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岩土科学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19-08-05  浏览:

 7月29日至30日,“第二届岩土科学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共有来自美国、挪威、法国、澳大利亚、奥地利、伊朗、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地区等9个国家和地区17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他们围绕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在岩土、隧道工程中的应用作了4场大会主旨报告、16场大会邀请报告的交流,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还就当前机器学习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3场开放式自由讨论。

研讨会于29日上午九时开幕,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主席、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黄宏伟教授,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协会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专委会(TC309)刘忠强博士作为大会联合主席对所有与会学者表示欢迎。我校副校长顾祥林为大会开幕致辞,他代表同济大学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会议主旨的重要性、前瞻性。

研讨会共邀请了4位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主题报告,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教授,来自挪威岩土工程研究所的美国、加拿大、挪威、法国四国院士Suzanne Lacasse教授,我校黄宏伟教授,上海隧道股份总工程师吴惠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报告主题涉及关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在岩土、隧道、边坡的应用。报告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是研究的着手点,但合理得当的方法是解读数据最有保障的工具手段。在机器学习领域的探索和深入,需要当代年轻人为之付出长足的不懈努力。

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和科研院所的16位专家学者作了围绕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相关的主题报告,为与会者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研讨会期间全场座无虚席,与会师生在报告之后积极提问交流,会后也和专家同行热烈探讨科研心得,参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值得一提的是,学者们面对身处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时代的现状以及即将面对的未知挑战,都在热烈的讨论中寻找思绪,希望在5G、互联网+的大趋势之下,为工程学科的智能化、信息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之前,28日下午,部分与会人员在我校地下系岩土楼就机器学习及大数据的“数据”“应用”“优势”及“未来”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自由开放的专题学术讨论。会议期间,国际土协机器学习与大数据专委会(TC309)还举行了全体委员讨论会,就过去一年专委会各项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与广泛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展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