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启动首批试点学院和试点项目

重点实施“六大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学研工部   时间:2019-06-24  浏览:

6月20日,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总结阶段性成果,启动“三全育人”首批试点学院和试点项目,部署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推动综合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以期形成可示范可辐射的成果。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常务副校长伍江、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副校长雷星晖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试点项目负责人及各单位代表参会。

方守恩在讲话中表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先发展的试验区,同济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的10所高校之一,应当在一体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方面率先探索,做出同济特色,形成同济经验。他对学校下一阶段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讲政治、高站位,加深对育人的认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根本在育人,学校要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形成“育人共同体”。二是要有温度、有质感,涵养育人沃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其最终目的是“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三是要出实效、出亮点,锻造育人品牌。建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样板房”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要求之一,学校要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全面施工到内部精装修”,重点打造“叫好”“叫座”的育人品牌。四是要抓评价、抓责任,落实育人保障。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要求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工作整体统筹和宏观布局,要求各个单位聚焦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要在学生个体实际层面形成真正的教育合力。

会上,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代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秘书处单位,汇报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自2018年10月我校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面布局、统筹推进,扎实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印发《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围绕“融合、贯通、聚焦、筑基、质量”五大育人理念,全面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改革试点任务,为全国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学校今年将重点实施“思政课创优计划、实践教育提升计划、大爱之心计划、文化传承计划、健康提升计划、团队育人计划”六大行动计划,着力落实“同济试点方案”,进一步凝聚校内外力量,同向合力,同频共振,共同推进“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

在今年重点实施的“六大行动计划”中,“思政课创优计划”将课程育人功能从“思政课” 向“专业课”全面覆盖;“实践教育提升计划”将结合卓越人才培养2.0计划,完善校企联合课程、企业专业讲座、联合毕业设计建设,并打造专创融合的专业课程;“大爱之心计划”将提高资助育人精准度、感受度,实现发展型资助育人;“文化传承计划”将用“同济天下”的大学文化引领师生树中华魂、书同济骨,开展师生原创剧目的创编及演播;“健康提升计划”将引导学生培养1-2项终身乐于参与的体育项目,并打造“体验式”积极心理育人环境;“团队育人计划”将分别组建五支着力培养同济学生“面向未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领导力和全球视野”五大核心能力的育人团队,形成网状育人体系。

在今年着力推进的“一区五品六中心”建设中,“一区”指的是,将新生院打造成为“三全育人”改革先行示范区。“五品”指的是,在课堂、文化、实践、网络、服务等育人体系中形成同济品牌,包括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文化育人品牌输出,形成同济特色实践育人模式,打造特色网络育人产品,探索服务育人与劳动育人有机结合。“六中心”指的是,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加快建设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中心、大学生智慧党建中心、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中心及思政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我校33家职能部门围绕中心工作,逐步转换思路,探索各个岗位育人职责,已经逐步形成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模式。会上,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后勤集团等六家单位分别围绕文化育人、网络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作具体工作情况汇报,阐述改革整体思路、已取得成果及未来预期目标。

在整体推进的同时,学校启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学院试点工作。旨在充分挖掘各学院各项工作、各个岗位蕴含的育人元素,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课程思政改革示范工程”等十个工程,构建学院层面的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经材料审核和专家论证,择优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学院和试点项目。会上,方守恩为15家同济大学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授牌,伍江为8家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学院授证。试点学院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党委负责人就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如何结合学院自身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系统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作了发言。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与统筹规划,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具体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学校还分别成立了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