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获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19-05-24  浏览:

522日,由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的“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研讨交流会暨首批23所“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仪式在广州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到会并致辞。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23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和各校科研管理部、图书馆等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江波出席会议并代表首批23所被授牌单位发表讲话。江波在讲话中表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彰显大学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据悉,我校于20182月成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图书馆,是全国首家成立该中心的高校。中心依托图书馆学科与情报分析核心团队,开展了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培训、技术发展态势分析、高价值专利成果分析等服务,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科研项目研究以及科技成果管理提供个性化服务,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与一流大学建设。20186月,我校牵头成立“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并担任首届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我校图书馆。成立一年来,联盟积极与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推进各高校信息服务中心的专业交流与服务规范建设,组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研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规律,推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在高校的运用与发展。

我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校内各单位的协同,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以及科研管理部、文科办等各单位共同推动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整合优质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开展相关领域服务与研究,提高师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为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