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在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2018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9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剪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16  浏览:

他们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青年名师,身体力行化身一棵树去撼动另一棵树,一颗心灵去唤醒另一个心灵;

他们是躬耕科研、埋首学术的学界新秀,为中国科研崛起奉献如火的青春;

他们是心怀赤子之心、报国之志的海归学子,归国后坚守教学一线、科学前沿,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深受学子欢迎;

他是呵护青年成长的年轻辅导员,他是奋战在扶贫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的年轻干部,他是褪下军装依然英武的模范学子,他是学以致用、创办微信号的信息分享达人……

他们是青年名师、学术新秀、管理英才、优秀学子的杰出代表,他们用自己不息的奋斗书写心中爱国情怀,诠释了同济精神,诠释了五四精神,他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楷模。

日前,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和2019年度“同济青年五四奖章”分别颁奖。

校领导为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颁奖

校领导为2019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颁奖

市级获奖者:知行合一,勇立时代潮头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们都是勇立时代涛头的弄潮儿。他们虽出自高校,但却不囿于高校,他们以科研助力地方决策,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他们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者。

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是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他做学问扎实、细致,擅用大量的数据分析和严密的逻辑推导剖析中国当下重大经济问题。”他身边的老师这样评价。他的研究紧扣我国经济改革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他经常受邀到上海各大媒体发表观点,受到决策层的重视。

郑彧豪是学生心中的“知心豪哥”,是扶贫一线的“娃娃书记”,是机关岗位中的“活力之花”,工作五年来,他从大上海到西部偏远山区,从青涩书生到驻村第一书记,从学生工作到党务工作,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每个岗位都全情投入。在当驻村第一书记时,90后的他三个月跑遍了98%都是山地的天池村,了解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并用表格汇总,连白族话都学会了。他为天池村找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路子,主要事迹还上了央视新闻。

张曜麒同学在本科期间就多次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支教和社会公益活动,毕业后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不顾艰苦,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之中。他将自己在教育扶贫一线的思考总结,“梦想教室”应运而生。他担任梦想教室项目的学生负责人,分别在四川李庄、云南云龙、江西瑞金、贵州等地开设梦想教室的营建工作。如今,同济在偏远山区已设立8所梦想教室,支教+支建的全新互动模式让梦想教室成为同济大学的一项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张文津同学在硕士期间就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其创新项目曾获得过“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各类竞赛拿奖到手软,屡次取得同济大学参赛最好成绩。在建筑行业逐渐普及BIM模式的背景下,他握紧时代脉搏,任同济大学BIM学生俱乐部主席,牵头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开讲座,承接研究课题,帮助同学们了解BIM应用现状。

人才培养,言传身教;科学研究,各自精彩

他们都是“80后”。别看他们年纪轻轻,在各自专业领域,他们却都已成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从事着国内顶尖甚至世界领先的科学研究,他们或是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专家,亦或是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并获突出成果,亦或是作为专家组成员正在从事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而且他们都拥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一线教师,他们对科学事业的追求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学子们。

他们是口腔医学院教授孙瑶、医学院教授宋建人、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副教授宫岛、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顾晓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思劼、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岳锐。

996式的工作强度对于医学工作者来说是家常便饭,而对于医学加教学一线的孙瑶来说时间仍然不够用。孙老师365天几乎有360天呆在实验室,只要不出差,早出晚归是常态,学生想几点钟来找他都找得到。“没有什么比在热爱的领域探索更充实的事情。”他说。正是对于科研的这种执着,他带领团队摘得硕果累累。2017 年他荣获上海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2018年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成为全国口腔医学专业领域内唯一的获得者。

同济医学院还有另外一位年轻“大牛”。宋建人教授是脑科学领域专家,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在《自然》(Nature)上的研究从概念上修改了持续近100年的“运动神经元的定义”,被世界著名神经科学家、诺贝尔获得者坎德尔(Eric R.Kandel)称为“改写教科书的发现”。在“人工智能”与“脑科学”医工交叉的大背景下,他积极参与并促成“同济大学脑智同飞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立足于用人工智能方法进行早期诊断认知障碍和运动障碍等重大脑疾。

从2009年参与我国第一批高铁“和谐号”技术研发至今,十年来,宫岛老师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烙下了深刻的“同济”印记。宫岛本硕博一路在同济成长。他提出的车体模态运行工况实验法被立为高速列车十大创新技术之一。他提出的动车组车下设备减振设计方案已在“和谐号”“复兴号”上得到应用。他曾受中车公司邀请,作为专家远赴非洲进行出口内燃动车组列车故障诊断,为我方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极大提高了当地列车运营的安全性。

同样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并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的还有土木工程学院顾晓强教授。他带学生一丝不苟,从课题组集体讨论到课后单独交流,从实验室手把手教做试验到工程现场指导实践,从指导学生SCI论文撰写到国际会议PPT制作,他事必躬亲,倾注大量心血和精力。2014级土木16班全部41名同学,赴英美国际名校有9人,去清华和留校深造有22人。

“越洋求学是为了报效祖国。”2016年,林思劼这位“同济出品”的海归博士,回到母校。他担任环境科学创新实验区班主任,给学生充满温馨和个性的指导,他指导的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先后获得同济创业谷奖学金等荣誉,他也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的称号。课堂上,林老师采用“讨论式教学”,结合领域前沿,将世界领域内的环境问题贯穿于整个专业学习,鼓励学生自查资料,深入研讨。作为环境科学系主任,林思劼带领环境科学系率先完成了同济大学首个理科专业现场评估。他发表了60余篇高质量SCI论文,论文引用超5000余次,申请专利11项。

同样的海归精英,岳锐老师二十余载醉心于生命科学,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在课堂上,他经常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用最鲜活的临床案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报效祖国。他坚持每周与每位同学面谈半小时以上,掌握和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度、思想状态。他要求同学们用全英文进行文献汇报,学业上严格把关,同学们进步飞速。他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

心怀责任与担当 在奉献中成就自我

在新生院,有一位90后辅导员,面对百余位00后,敞开心扉,毫不怯场,她是“上海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一名获得者金文心。她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针对新生普遍存在的数学学习问题,建立“高数学习交流辅导QQ群”,面向全校招募“高数朋辈辅导师”,先后组织小班辅导19场,参与学生近1000人次;她牵头创新学生骨干培养教育模式,设定虚拟学分,制定德育培养方案;她还参与筹划“济事大讲堂”,目前开展5场,覆盖1500人次。她以她的热情、专业,赢得了新生院学子们的欢迎与认可,班级学生干部中有67%的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新生院约50%的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

另一名2001年就任辅导员的周晔,在滇西贫困地区的土地上,书写了一名扶贫工作者的平凡与坚守,智慧与担当。克服家庭种种困难,2018年周晔由学校选派定点帮扶云南云龙挂职,担任副县长。在半年的时间里,他走访了县里全部11个乡镇、50余个村委会进行入户调查,制定帮扶方案。他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项目扶持,为县义务教育提供设施保障;他连接学校搭好桥梁,引入帮扶资金,帮助销售云龙农特产品,培训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全方位助力云龙脱贫攻坚。2018年,云龙县商贸平台企业农特产品销售历史性突破1000万元。

追求卓越 学子的故事依然精彩

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共和国军人,脱下军装,他成绩优秀全面发展,他是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的郑珏鹏。在完成第一年的学业后,郑珏鹏参军入伍。2016年洪灾,他和战友为了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在封堵一处管涌时,他听到“是党员的,下来!”一声召唤,不顾安危纵身跳入湍急的河流中。在部队期间,他2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士兵、4次荣获个人嘉奖,为同济争得荣誉。回到学校,面对已经生疏的学业,他边学边补,第一学期就拿到满绩点,拿到国家奖学金,准备去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说:“路在脚下,必须从现在开始。”

方意心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直博研究生,他创办了一个公益类微信公众号“包子曰”,内容更新及时准确,解疑答惑很具特色,解决了嘉定校区师生出行的常见问题。“包子曰”有10000多位关注者,被评为“同济大学共青团个人类十佳公众号”。运行3年来,“包子曰”已推送百余篇文章。尽管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他学业上可一点没耽误,他曾获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各类奖学金数次,学科竞赛奖项12次,还担任数模协会会长,研究生会新媒体编辑部副部长。他说“学习来自实践,快乐源于奉献。” (李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