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与上汽、交大倡议成立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共同体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05-11-02  浏览:

(2005-11-02)

  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能源安全问题在我国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焦点。未来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汽车,同时节约型社会也呼唤清洁能源,作为上海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正迎接着新的挑战。10月31下午,同济大学和上汽股份、上海交大共同向社会发出倡议:成立'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产学研共同体',以加大产学研战略联盟力度,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出席会议并讲话,万钢校长出席会议。

不断创新 不断超越

  近年来我校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亮点不断。2002年的'春晖一号'、2003年'超越一号''春晖二号'、2004年 '超越二号'、2005年 '超越三号',突出显示了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轨迹。'春晖一号',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概念车;'超越一号'搭建了新型动力系统平台,以'氢气'为能源,能利用氢氧电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电能为体内的驱动电机提供能量,也成为国内第一辆可实际试运行的燃料电池汽车;'超越二号'较 '超越一号'在功率、加速性能、操作及控制等方面均有显著提高,在2004年10月中旬的国际必比登清洁汽车挑战赛上,与国外燃料电池轿车同台竞技,在污染排放、CO2排放、噪声、蛇行和燃料经济性方面达到A级水平,并获得5个单项技术奖,这标志着中国燃料电池轿车技术水平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超越三号'在前二代汽车的基础上,在加速、燃料经济性、操作稳定性、制动安全性等指标上又有突破,尤其是动力系统工作的可靠性有了很大提高,在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进步明显,根据项目开发计划,今年全年要开发出10辆样车组成小车队,向产业化又迈进一步。另外,''春晖三号'、'登峰一号'以及新展示的线控转向四轮驱动微型车,都凝结了同济汽车人辛勤的心血和汗水。

强强联手 与企业联姻

  同济大学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过程中,强调与企业的合作。三年前学校就和上汽开始合作,超前开发燃料电池汽车,2005年8月26日,又与上汽股份签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实质性推进新能源汽车'校企合作',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项目。根据协议,我校主要进行燃料电池汽车的攻关,加快开发概念样车、工程样车。
  2005年6月30日,与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合作协议,联手研发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据了解,科研项目中的电动转向撞机装置、综合电子仪表系统和提高驾驶员主动操控安全性能的EPS(电子感应式助力转向)系统将在11月4日举行的第七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亮相,这些项目既是时下机具市场潜力的科技研发焦点,也代表眼下世界汽车制造领域先进水准。
  万钢校长介绍说,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被列为上海市市府'十一五'规划的工业'1号工程'。同济大学将利用自身优势,利用985二期的建设平台,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乃至全国的企业合作,进一步加大产学研战略联盟的力度,为上海自主开发新能源汽车项目发挥自己的力量和作用,在'科教兴市'、'科教兴国'战略实施过程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稿件来源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