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多项科技产业成果精彩亮相工博会(图)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05-11-04  浏览:

(2005-11-04)

  同济-华普混合动力车“登程一号”,线控转向微型电动车,第三代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三号”,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玉米塑料),车载信息演示系统,新型系列焊机和特大厚度切割机床……11月4日,在刚刚开幕的第七届上海市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校一批重大科技产业成果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今天上午,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万钢校长陪同下,来到了高校展馆同济展台前,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几款风格各异的洁净能源汽车,并听取负责人作项目介绍。校长助理梁念丹也前往展馆慰问了我校全体工作人员。
  据了解,“登程一号”与同等排量传统车相比,油耗减少25%,尾气排放降低30%。首批小批量商业化的混合动力轿车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在北京市场展销;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适合中国家庭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将批量投放华东市场。“线控转向微型电动车”使用电子转向代替了传统的机械轴,提高了碰撞安全性和主动安全性,加上采用了高能蓄电池和小型氢燃料电池的混合动力,驾驶安全、环保节能。“超越三号”不久前通过科技部组织的节点验收,在动力系统工作的可靠性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最高时速超过120公里。由10辆“超越三号”组成的小型车队将于明年驶上街头,开始商业化示范运行。
  我校展台亮点频出。蓝色塑料碗,红色塑料杯,看上去与日常塑料用品并无两样,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它的原料竟是玉米。“玉米塑料”的学名叫“聚乳酸”,它具有成本低、可降解、少污染、应用广泛等优点,明年“玉米塑料”将正式在上海投产,预计年产量将在千吨以上。

                                          (稿件来源: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