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国家考试专家在武汉展望 明年高考八大热点问题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中新网11月28日电 1999年以来,中国高考在考试内容、考试科目、考试次数和录取手段等方面不断地在进行着改革和创新。至今,“3+X”科目设置方案全面实施。明年高考的内容、形式、录取等各方面走势如何?据楚天金报报道,日前,在武汉举办的首届招生考试东湖论坛上,国家考试专家对此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X”的走向

“3+X”模式社会反响好,因此这个模式会稳定一段时间。至于“X”该如何考,各省都在摸索之中,但要注意的是无论实行“大综合”还是“小综合”,都要体现“X”的灵活性和选择性。

命题不会超纲

考生和教师不要担忧高考会超纲的问题,因为命题要求是要“遵循大纲”。但是有一点除外,就是有的知识点在课本中虽没出现过,但是属于“一捅就破”的,这样的知识点也可能出现。专家统计,在这几年高考中,超纲题目非常少。

不强调考教材

高考考的就是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都是通过对教材中知识的学习积累的。专家以语文为例指出了考教材的弊病:如果高考考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的相关内容,一些老师水平高,给学生讲解透彻、详尽,学生只要将老师的讲义背下来就能考高分,这是考老师,而非考学生,不能真正反映出学生的水平。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专家指出,近年来高考的指挥棒逐渐转向考能力,但是如何考能力是一个争论焦点。在各门学科,尤其是综合科目考试中,国内外发生的大事、身边事,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出现得很多了。明年,联系生活实际仍是高考考查的一个重要方面。

试题难度不会走两极

专家认为,高校招生必须有区分度,如果区分度小了,分数过于集中,就不利于高校选拔。高考试题的区分度使得重点院校、普通院校、专科高职院校的录取分线数分出层次来。为了做到这一点,试题必须有一定的难度。

高考专家认为,0.55的难度系数是比较理想的,这个难度系数有利于高考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教学、也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个难度系数将在长时间内坚持。据介绍,2002年的高考试题难度系数分别为:语文0.66;文科数学0.56;英语0.51;历史0.56;生物0.53;化学0.57;地理0.56;文综整体0.57;理综整体0.59。

但专家同时指出,难度不能太大,如果难度大了,对学生会产生压力,不利于教学。

近年实行全国统一录取线不可能

近年来一些考生及家长不断在问,高考能否实行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针对这一问题,高考专家指出,目前不可能做到。

专家称,现在全国阅卷工作是分省(市、区)组织进行,由于存在地域差别,使得阅卷时的标准难以做到统一。要求全国统一划定分数线,目前显然是难以操作的。

再则,由于中国幅员辽阔,教育状况存在差异,这就产生了考试公平与地域公平之间的矛盾。如果实行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那就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景:考上大学的都是那几个高考大省的考生,而一些偏远的省区却没有考生上榜。专家称,只要地域差异存在,在高考时就难以划定统一的分数线,而高考能做的就是在改革中逐渐使其合理、公平和科学化。

扩大高校自主权是一个渐进过程

2002年,全国有527万学生参加高考,计划录取275万人,实际录取近三百万人,录取率近60%。在录取的学生中,本、专科各占一半。

如今,很多人提到高考改革的方向往往认为就是扩大高校自主权。但是自主权扩大有可能影响到公平,目前在这两者之间还很难找到一个均衡点,所以,扩大高校自主权是一个长远、渐进的过程。

艺术类考试将提前

由于明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提前一个月,相应地,全国各大专院校艺术类考试、录取也将有所提前,但不会提至春节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