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考研热今年更火爆 社会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考研年年热,今年尤为火爆。11月10日至14日,是2003年研究生统一报名的时间,长沙市招办设在市中区的报名点一直热闹非凡,有的报名点甚至还排起了长龙。问及一位前来报名的国贸专业的学生:“你们班多少同学准备考研?”她说,好像很少有人不想考研。刚刚有所缓解的高考中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景象,似乎又要在研究生考试中出现了。

让找工作“缓期三年执行”

记者日前在报名现场的随机采访中发现,仅为了获取一张研究生文凭、找个好工作或是解决两地分居问题等,在报考者中所占比例不在少数。

来自某名牌大学的小吴是学工商行政管理的,去年就大学毕业了,因为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行垂直管理,裁员不少,他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一直在考研:“我去年报考了数学方面的研究生,一方面想跨出自己的专业,好找工作;另一方面就是想把找工作的事缓到三年以后再说,有了研究生文凭找工作容易一些。”因为所选的专业不是自己的所长,所以小吴去年没有考上,今年为了提高命中率,他又返回来报考自己的老专业。像小吴一样,许多大学应届毕业生如果没有合适的出路,一般都会选择考研,这样至少可以将找工作的事“缓期三年执行”。

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正是由于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抱着“欢迎研究生,考虑本科生,谢绝专科生”的心态,所以许多本科生可以胜任的岗位却偏偏要求研究生学历,大专或职高毕业生胜任的工作却要本科生来做,有的商场甚至招聘研究生来卖家电,这种情况让人不能不疑问:社会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据介绍,从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主要是培养学术型人才,发展的是科学学位,像中文、历史、哲学及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的学位都属于科学学位,主要是培养教学和科研人员。随着社会的发展,对高级人才的需求不只是科学家、大学教师,更需要大量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应用型人才。所以,近几年,一些高等院校发展了一些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实践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专业学位,比如:MBA、法学硕士等。

目前一些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有限,片面地认为毕业生学历越高越好,这就造成了“学历贬值”现象。由此,如同经济领域调整产业结构一样,人才培养也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问题。教育迟早是要与国际接轨“教育迟早是要与国际接轨的。其实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在开始做了。”国家教育部已明确表示,全国55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下一步将成为培养研究生的主要院校,而一般的高校以培养本科生为主。“从近两年研究生扩招名额的分配上,也可以看出这个思路,像山东大学等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扩招幅度每年都在30%,而一般院校则低得多。”可以肯定,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用不了多久,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会有一个较为清晰的格局。

《三湘都市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