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手机求职进退自如 “第五求职中介”悄然降落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京城28岁的许小姐前一阵子使用手机的频率明显加快。让许小姐手机不停响叫的不是来电话,而是手机短信。这些短信不是天气预报、不是朋友问候,而是为她度身量作的招聘信息。在经历了10天、接收到第17条手机招聘信息后,她终于选到了称心的职业,在京城某酒店餐饮部工作。她对这种手机求职方式的评价是:便捷、经济、及时、准确。

自10月18日北京开通手机求职业务至今,已有近2万名求职者接受了这种服务,累计接收信息8万余条,每天在线人数达2000多人。

与传统的招聘会、媒体广告、网上招聘、猎头招聘等相比,招聘短信手机增值服务更通畅、更有针对性,一些人将之称为“第五求职中介”。

进退自如轻松事

手机短信息求职,就是基于GSM/CDMA接入方式并通过手机浏览而建立起来的人才招聘信息的全新发布平台,也是网上人才信息发布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和延伸。

提供这种服务的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宋尧天说,求职者先把自己的相关信息,如个人情况、需要寻找的职业等输入到北京人才移动网,计算机会自动从用人单位储存的数以万计的招聘信息中,挑选出与用户个人要求最接近的工作岗位,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发送给求职者,有时仅需几秒钟。不论求职者在任何角落,也不论他是否关掉手机或手机没有信号,一旦开机或有信息,招聘短信会立即显示出来。

据介绍,手机求职主要包括以下流程——

用户免费入网。入网的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网上订阅,登陆到北京人才网www.bjrc.com,进入短信服务,先将手机号注册,再根据自身情况选取需要的职位,订制每天需要的信息数量,最后提交即可。二是现场订阅,至人才服务中心求职登记处现场,参照职位代码表,填写注册表格,提交即可。三是手机订阅,编辑中文短信息(性别、年龄、工作经验、学历、英语水平、欲求职位、求职地域)发送到988888(中国移动用户)或997788(中国联通用户)即可。四是电话订阅,拨打免费电话800-810-1715即可。

接收招聘信息。每成功接收一条招聘短信息,收取信息费0.3元,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在手机话费中收取。每个职位每天发送的信息数量根据用户订制情况而定。

取消服务申请。求职者找到工作后,及时注销手机短信求职服务。注销途径可参照入网的四种方式。

需要强调的是,求职者找到工作后,不需交任何费用,也就是说,求职者除了每接收一条短信息0.3元外,从登记入网到找到工作、注销服务,不再交纳任何费用。

五大城市先行者

11月21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人才移动网办公现场看到,宋尧天和她的两名同事不时接到求职者电话。从上午10时至11时许,工作人员共接到要求开通手机求职服务的电话五六个,要求取消服务的电话四五个。

宋尧天忙里偷闲对告诉记者:电话开通这项服务的只占很少部分,大部分用户都直接用手机短信自动申请、注销。因此这项服务的成功率不太好推算,从来电话要求注销的用户看,90%以上都找到较满意的工作。

记者从他们的登记表上发现,申请这项服务项目的求职者的年龄80%以上在25-35岁之间,成功率较高的职位主要集中在物业管理、销售、会计、文秘、司机等。

据介绍,北京并不是第一个推出这种求职服务的城市。今年5月,深圳率先推出这种服务,目前他们每天的在线用户已达到了上万人;上海市紧随其后也于9月25日起动了这项服务,目前每天发送的招聘短信息达到3000至4000条;另外,武汉、长春两市也开通了这项服务。

而就五个先行一步的城市来说,开通手机求职服务并不仅限于本市居民,还包括其他省区的求职者。因为他省区企业在网上登记,他们的信息也进入到手机短信数据库,计算机会自动生成短信息,传送到相关的外地求职人员手机上。

水到渠成说必然

近年来手机用户迅速增加,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有1.6亿手机用户,2002年底将达到2亿用户。

北京人才移动网经理李群英向记者介绍说,手机求职的出现有其必然性。从2000年起,国内几乎所有新推出的手机都支持中文输入和短信息服务,在北京大约99%的手机都具有短信收发功能。这为手机求职提供了重要保障。人才招聘的方式和形式从最初的集市招聘、广告刊登,到委托招聘,以及借助互联网技术的网上招聘,再到目前的“人才移动网”,这折射出社会的巨大进步。

李群英说,随着人才资源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人才市场建设从传统粗放型向高科技含量、高质量服务转变,以及从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过渡,未来人才市场发展的规模和效益不仅仅取决于建筑面积、摊位数量、队伍规模,而是取决于人才信息储备、信息处理技术、信息使用效率等科技竞争性因素。手机求职对于推动传统的人才招聘服务方式、方法、手段逐步向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梅香雪白辨优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多种求职中介摆在你面前,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以达到最小的投入、最大的收益、最高的效率呢?这就需要我们对这几种求职中介的特点加以分析。

招聘会是历史悠久的重要求职中介,优点是现场感强,求职者对招聘单位有一个较直观的认识,同时自己也有发挥能力的渠道。缺点是必须到现场,环境拥挤,找工作就像打仗,而且有大海捞针的感觉。不过,一些地方正在着手改变这一情况,如上海不再举办大杂烩式的集市式招聘会,而改为IT业、建筑业等专场招聘会。

报纸广告的好处是信息量大、保留时间长,现在许多报纸都设有“人才招聘”专版,各种企业的招聘的广告密密麻麻,从中仔细寻找,不难找到合适的职位。弊端是许多与自己情况适应和不适应的信息一古脑地出现在一个版面上,查找起来很麻烦,且这种广告都是见文不见人,企业的实力如何等,求职者不得而知。但媒体也正在改进这一状况,主要手段就是加以分类。

网上招聘是新兴的求职方式,优点是方便,鼠标一点,一切内容一网打尽。但缺点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这种服务,另外许多信息更新太慢,影响了信息的真实性。

猎头公司近年越来越耳熟了,在人才发现上确实功不可没;但其局限性也很明显:招聘对象有着严格的限制,只是少数中高级人才的“俱乐部”。

当然,手机求职也只是“手机一族”的专利,而且其信息源的广泛性和服务的准确性,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有关人士认为,由于求职者群体的特征各不相同,因而目前出现的诸多的求职方式都有其存在的必然,不存在一方代替另一方的问题,关键要在分析自身条件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求职中介。(新华社北京12月1日专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