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校园广告透视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如今漫步大学校园,一条条广告横幅、一块块广告牌随处可见,曾经是广告“禁区”的大学校园如今正被浓浓的商业气氛所包围。广告大举进入,作为校园广告受众目标的学生,是怎么来看待广告的,家长和老师意见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高校。

学生:我们并不反对校园广告

笔者发现,在校园里做广告的大多是眼镜店、电子产品、饭店、影视厅和一些培训信息等。校园广告的形式主要是赞助学生活动,商家提供奖品或奖金,学生团体通过冠名、海报、横幅等形式为商家提供宣传服务,也有时候根据商家的要求,为对方散发产品广告等。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周涛同学认为,广告给校园增添了不少亮色和生气;同时也提供给我们很多消费信息,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

聂同学是武汉化工学院的一位学生会干部,在每次组织一些重要活动时都会去找一些商家合作。他对笔者说道:学校给我们开展活动的经费很少,在很大程度上都要靠我们自己想办法,寻找商家合作。一方面我们有了活动经费,另一方面也给商家提供了方便,这对大家都有利。

老师:正常但要把握好

在谈到校园广告时,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鄢庆丰老师说:“广告进校园是很正常的,因为校园有消费需求,存在购买力。”

至于广告对学生消费的影响,他认为,在校园里,广告的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对大学生这样的年轻群体,能够形成一定的冲动购买。其实更重要的是潜在的消费和购买力,毕竟毕业以后大学生一般消费能力都较强,以后出去就会成为校园品牌的忠实消费者。这种做法,其实就是营销中的市场培育,只不过是相对提前而已。

同时,他也认为,对于学生而言,让学生感受到广告的魅力,感受到市场经济的气息,对他们踏上社会是不无裨益的。不过如果把握不好,现在就形成过强的市场取向,其实未必是好事情,至少可以用现在的流行语言“过于功利化”来抨击,所以,为保护大学生的心灵,还是少一些校园广告潜移默化的好。

家长: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一位男生的父亲认为,商家到校园里做广告也不是什么坏事,但也要分清什么样的产品,是否适合学生,会不会造成学生不良的消费习惯。在这方面学校应该采取一些措施给予限制,不能让什么样的广告都进来,一些高档品、奢侈品,就应该严格禁止,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武汉化工学院聂同学的母亲则另有看法,她认为,学校是学习的场所,应该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不应该成为商家竞争的阵地。今年她送孩子去开学的时候,看见在通往学生公寓的马路上挂了一路的横幅,有眼镜店、饭店,还有音像店什么的,反正很多,让人眼花缭乱。

学校还是应该重视学术氛围的营造,通过这种方法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真正地感染人、熏陶人、塑造人。而另一位母亲则表现出担忧,她告诉我们,由于小孩高中的时候就住校,平时的着装管不着,现在才发现,他全身上下都是名牌,还称非名牌不穿。青年人引领时尚潮流,可不知什么时候大学生在一些人眼中也成为消费贵族,真的不可思议。她说:“商业广告严重地刺激和扭曲了孩子的消费心理。”

共同的声音:规范管理,美化校园

在谈到校园广告的管理时,华中科技大学的吴同学说:“最好安排专用的场地悬挂和张贴横幅、海报,尽量保持美观,及时对过期广告进行清理。”同时,他认为,做广告应该以人为本,广告的设计也应该是人性化的,不仅不能破坏校园的美观,而且还要起到美化校园的效果,给人以艺术的享受,那样广告的效果会更好。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的韦路老师认为,对校园广告的管理首先应该更新管理观念,应该肯定校园广告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认同它的存在。同时学校应该适当对其内容进行管理,除了不健康的信息之外,还应防止对于奢靡生活的过分刺激,保证校园广告内容的科学与健康。

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位老师认为,校园广告的形式太单调,内容太枯燥,多是诸如“ⅹⅹ公司祝ⅹⅹ活动圆满成功!”,缺乏新意,没有内涵,往往效果也不很好,同时公益广告也太少了。校园广告应该考虑校园特殊性,它与商业广告不同,最好能够寻找到两者的结合点,商业意识含蓄一点。他还认为,无论是商家还是广告商都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应该正确地引导学生,对学生负责。

《中国教育报》 ( 2002年12月3日第8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