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认为社区工作有前途 研究生争当“马大姐”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几年前,大学生干居委会工作都是新鲜事儿。而在此次社区专职工作者报名行列中,却出现了12名研究生的身影。

前年刚从首都经贸大学研究生班毕业的杨秀敏这几天正捧着社区工作基础知识复习材料认真攻读。杨秀敏今年41岁,毕业于某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已经在小汤山镇政府工作了十几年,工作期间在首经贸进修了经济管理研究生课程。杨大姐对记者说,自己对社区工作的兴趣来源于电视上正在热播的《闲人马大姐》和《党员马大姐》,“从马大姐身上我看出来,社区工作非常有意义。我在小汤山政府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旧村改造办公室都干过,平时接触的人比较多,性格也很开朗,我认为我比较适合做社区工作。”

对于今年32岁的胡正远来说,更看重的是这项工作的前途。胡正远毕业于某大学法律专业,本次招考中在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报了名。说起社区工作,他的话语中透出一股兴奋劲儿:“今后单位的概念会越来越淡化,社区化管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的社区将不单单是居委会那样简单,它将融合多种职能,也需要各方面的高素质人才。我觉得这是一项新兴的、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事业。本科生、研究生、年轻人从事社区工作,一点儿都不屈才。”

据北京市民政局统计,在此次的14000多名报名者中,研究生学历的有12名,拥有本科学历的达到400多名,其他的都有中专、高中以上学历。这样的学历水平自然令主管部门乐开了花。朝阳区街道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对记者说,2000年全市招考“社区事业干部”时,整个朝阳区的报名人数与这次差不多,可是当时拥有本科学历的仅有81人,研究生根本没有。可这次的研究生有3个,本科生达到120人。

虽然“学问大、学历高”,可是报考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大学生、研究生们可一点儿没有“轻敌”,他们都在抓紧时间通过各种渠道熟悉社区工作,希望在笔试、面试中都能有上佳表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报考者学历的确是录取的重要标准之一,但热爱居民和人际交往能力也很重要。最终的录取名单是学历和其他方面综合考评的结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