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2003年研究生将扩招30% 本科生扩招脚步放缓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4日,第二届全国教育厅长高等教育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广东佛山市闭幕。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在报告中透露:2003年的研究生招生人数将达到27万左右,以30%的增数递增;本专科招生增幅则将控制在10%以内,平缓增长。

昨日,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周济透露,我国高等院校的毛入学率去年为13.2%,今年已突破15%,而15%标志着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2003年的研究生招生人数将达到 27万左右,以30%的增数递增;本专科招生增幅将控制在10%以内,平缓增长。

周济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表明,老百姓几年来最满意的就是高等教育的普及。但是,高校经过几年的扩招后,教学资源、后勤服务设施都达到了一定的饱和状态,接下来的本科层次扩招的步子要放缓一点,每年的增长率控制在10%左右。

高教司司长张尧学在会议上表示,大学英语计划改革,将从原来强调阅读为主的教育模式转向培养具备听、说、阅读能力的实用型人才。全国英语的四、六级考试也将侧重于听、说为主,增大实用性内容的比例。

有关负责人指出,为了扩大教育资源,迎接扩招后的考研高峰,全国第九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已于12月初启动,将增列一批博硕授权点。

《中国青年报》 2002年12月06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