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求职力避三大误区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为提高应聘签约的成功率,各招办负责老师不约而同指出,毕业生在求职时应当避免进入一些误区。

求职力避三大误区

误区一:盲目赶场子

毕业生在参加招聘会时要有所选择,不作无谓的付出。现在无论是高校还是就业市场,一年到头举办的招聘会很多,毕业生首先要明确招聘会的性质,不要盲目地赶场子。

要注意的是,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与一般的人才招聘会不同,是由主办方专门为高校毕业生组织的招聘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毕业生在这类会上找到工作并解决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问题的几率很大。像今年12月14日将在光大会展中心举行的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岗位就几乎全是为迎接毕业生而设的,同时前来招聘的单位数量也会很多。

另外,即使是针对毕业生的招聘会有时也有个适合对象的问题,比如说电子类、建筑类的专场招聘会,其他专业毕业生就不必去凑热闹。

同时在参加招聘会时也有注意事项:一是毕业生不要指望在招聘会现场就能得到答复。如果招聘单位前挤了很多人的话,毕业生最主要的应该是尽量多地了解应聘单位信息,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

第二,毕业生参加招聘会最好能够避开高峰期。这个高峰期一般在9:30到11:00点左右。

第三,在参加招聘会之前,毕业生一定要通过相关网站了解将要参展的单位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不要到了招聘会现场再大海捞针似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单位。

误区二:没有规划职业生涯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很多毕业生的择业标准很笼统,绝大多数人表示希望进入大公司工作,但对自己是否适合这些公司、希望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没有明确的答复,而对于“走上工作岗位后,未来几年内有些什么计划”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说清楚。

招办老师指出,这说明了大学生在毕业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缺少必要的规划,对自身的职业定位并不清楚。一般学生在求职时,只把薪水、福利、职位等当做选择标准,而没有从长期的角度出发来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岗位,往往陷入求职的误区,影响日后的工作,导致很多人对工作状况不满意而频繁跳槽。

因此毕业生应当对自己的未来作一个整体规划,例如五年之内工作上要实现什么目标,有何进修深造打算等等。否则很容易造成走上工作岗位后期望与实际所得有很大的距离,产生强烈的失落感。而没有目标,找不到方向,也很容易选择盲目地跳槽,对个人发展很不利。

误区三:放弃档案

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最近接待了一个毕业五年的学生,他因为五年内换单位频繁,连档案都遗失了。现在到的新单位需要档案,而他没有,就想回学校补办。据了解,现在,大学毕业生“弃档”现象越来越多。档案对人的“决定性”作用的弱化,是社会生活中可知可感的重要进步。但档案并不是没有用,“遗弃档案”带来的问题不只是影响评职称,因为一个人的档案作为记录个人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内容的文件材料,发挥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毕业生将要面对的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等有关证明,都会用到档案。

因此就业办老师特别提醒广大毕业生,一定要“善待”档案,即使毕业后落实不了接受档案的单位,也最好把档案放到人事部门的人才交流中心委托管理,以免日后给自己带来麻烦。

《新闻晚报》 2002年12月10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