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院士配车多大的事儿?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这些日子西部某省在省会举行隆重的给院士配车仪式,12位在这个省工作的两院院士都配发了国产的别克专用小汽车,配车仪式锣鼓喧天,管号齐鸣,少先队献花,记者云集。

省长也亲自到现场讲话:“向在我省工作的两院院士配车是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于是下边有人带头鼓掌,于是下边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给院士配车究竟是件多大的事儿呢?在我看来就像我们家里给孩子买一辆自行车,可你非要举行一个发车仪式,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小姨,左邻右舍都请来,吃上一餐,然后交钥匙,我真要这么做,一定会有人笑我,小时候你脑袋是不是让门框掩过?

不就是一台小汽车吗,那满大街都挤得塞车了,再多出几台给院士坐就弄这么大个景儿,这究竟是寒碜院士呢还是寒碜自己?我们村长五年前就用集体的钱配上了日本的“凌志”小轿车,可人家也没弄个配车仪式,连乡长都懒得去讲话。当官的配车怎么就像如今的人平时也吃饺子,惊不起一点波澜,而院士配车就惊天动地?看来在有些人的眼里,院士还是不该配车,这小汽车就是为官者才可享受的特权,是象征身份和待遇标志。否则,我们县里的70多位科(局)级小官,凡是正职没有不配专车的。连权力最小,仅管一座古庙三个喇嘛的文物局还配一台北京吉普呢。配车时县政府办打电话说:“你们那有会开的吗?县政府考虑你们局长的工作需要决定给你们配发一台小车。”局长问:“什么车?”县政府办的同志说“北京吉普。”局长颇不高兴地说:“是哪个大官淘汰的吧?”政府办那边说:“要不要?不要就给水文站了,他们不嫌弃。”一台北京吉普车就这样配发完了。

一个省里的两院院士多的不过几十名,少的不过几名,这个数字不会比一个省的副省级干部多,更何况两院院士哪个不是国宝,这可不像提拔干部,等待提拔的梯队已有第三拨儿了,可是如今这官员配车就成了“狗咬人”,院士配车就成了“人咬狗”。

我若是那个省的院士,我一定会在配发车的仪式上,先骑着我那辆自行车去,借着发车的仪式,拍卖我那辆自行车,车价要比配发我那台轿车的价钱高出一元钱,院士用的车若干年后应算名人“文物”吧,或者无偿地送给这个省最贫困的市,最贫困的县,再从这个贫困的县里选出最贫困的一个乡长,我担心他连自行车也买不起(后经核实,那个乡长虽说公家没配汽车,但15年前就配了摩托车,如今已换到了第四辆了),所以我也要举行这个院士下发自行车的仪式。

老夫如此策划,可不是炒作什么新闻,这一作法比起给院士配车要搞如此大的发车仪式也不算荒唐。就算是荒唐,也是先受了别人的荒唐之举而突发奇想。可惜的是,如今这院士,也不是当年的院士了,你听那个院士代表讲话时感动得,就差没热泪盈眶了。感谢这,感谢那,感谢完了就要报答,这有点像一个臣民接受了天子馈赠宝物后诚惶诚恐的味道了。

省长可敬,院士可怜,“令我不得开心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