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考研再升温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考研”再升温。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全国报考本市2003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达7.9万,比去年增加近2万,增幅达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生报名中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MBA“退烧”

报考MBA的人数终于越过巅峰,开始出现下降之势。在各高校,虽然报考MBA的人数仍居各专业首位,但比去年有所减少,有的学校减少了数百人。

降温的原因,主要是前些年报考MBA“虚热”过了头,许多人以为有了这张文凭,就笃定能在就业市场上捧到“金饭碗”,而事实并非如此。有些MBA毕业生即使进了满意的单位,也不一定都能受重用,其实际工作能力如何,还是要接受工作实践的检验,干不好,有MBA文凭也白搭。同时,随着MPA(公共管理硕士)、EMBA(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等的出现,一部分考生分流了。比如,同济大学今年报考MBA的为1419人,比去年减少100多人,而报考MPA的多达400人。由此可见,MBA报考的降温,显示了市场的杠杆作用。

在职考生过半

两组数据引人关注:7.9万名报考者中,在职人员首次超过应届毕业生,达4.1万人。此外,外地考生有大幅度增加,比去年增加约1500人。

在职人员为何热衷考研?据教育界人士分析,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使许多在职人员感到“威胁”,许多人希望调整专业方向,或完善知识结构。如IT行业目前处于调整期,人才需求较前两年平淡了,许多IT行业在职人员便想考研,“充电”后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外地考生来上海考研的热情尤其高涨,其中不少人是想到上海来谋求发展,而在上海读研,可以预先融入这个城市,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应届毕业生考研的人数也大量增加,一个重要原因是:明年全国高校本科毕业生达到90多万,比今年增加30多万,就业压力大大增加;为了避开这个就业高峰,许多人选择了考研;同时,200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扩招30%,使许多考生觉得大有奔头。

名校竞争激烈

200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虽然“总盘子”大了许多,但不同的高校扩招比例不一样。记者从上海几所名校获悉,虽然报考人数增加了20%,但学校将扩招的比例仍控制在百分之十几。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教育质量,同时,各校也想腾出相当的师资力量来,多培养一些博士生。

据了解,在复旦、同济等校,法学、金融、管理、计算机、医学、新闻、艺术设计、交通等专业成为报考“热门”。如复旦法律硕士报考者有2000多,比去年增加50%;同济金融专业的报考者比去年增加1倍,艺术设计专业报考者增加3倍多。这也意味着,报考名校特别是热门专业,竞争将更趋激烈。

《解放日报》 2002年12月14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