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可否结婚?教育部正酝酿新规定

来源:   时间:2002-01-03  浏览: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有关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不能结婚的规定在中国已经实施了10多年,但自从去年高校录取新生取消了年龄和婚姻限制后,“在校大学生可不可以结婚”在中国高校引起争论。

1990年,由当时国家教委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被退学的学生均不许申请复学。国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瞿振元表示,新的高校管理规定正在酝酿之中,大学生可否结婚应由高校自行决定。规定尚未正式修改,多方观点已在媒体遍地开花。因其涉及教育、法律、道德、经济条件等中国特殊国情,社会各界众说纷纭,看法不一。

大学生能否兼顾家庭与学业?

在采访的所有人中,对此反应最强烈的是一些在校大学生的家长。他们认为,如果允许结婚,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多大益处。一些人认为这将使自己对孩子的管教更难,一些人更担心如果孩子因此而出现一系列后果怎么办。

现有女儿就读大学的政府职员曾女士说:“如果大学生在学校组建家庭,将会给高等教育制造巨大混乱,婚姻家庭的拖累会大大限制知识的获取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校园里将摆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东北师范大学法律系教授王景斌说:“在现有单一的教育制度下,结婚对大学生不利,结婚就要面临生活、生育、就业等一系列问题,这与现有的校园体制和就业体制是相冲突的。从道德角度上讲,中国大学生大多还寄生在父母的供养之下,本身就由父母提供学费,再结婚,无疑又增加了父母的负担。”

但一些北京的学生表示,不能一慨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现在大学生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有一定积蓄的也不在少数。如果处理得当,结婚并不一定会影响学习。夫妻之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倒是有相得益彰的好处。

高校有权限制大学生婚姻自由吗?

曾参予中国《婚姻法》修改工作的武汉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罗萍教授认为,在校本科生最好还是不要结婚,但达到了法定年龄的大学生要结婚,校方也不宜过多干涉,毕竟国家的《婚姻法》是没有限制大学生绝对不允许结婚的。

对于高校多年来对学生不能结婚的规定,一些大学生表示了不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王忻说:“大学生几乎都满18岁了,既然已经成年,就该享有公民权利。”广州一位高校学子说:“尽管我们中绝大多数都不会在校结婚,但决不代表学校有权限制我们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修改这一规定体现了法治的进步。”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家力说,中国高校的体制目前还是一种大学校、小社会,部分高校在对待大学生能否结婚的问题上,其出发点还是一种“情理管理”,而不是从法律角度考虑问题。

高校鼓励大学生就读期间结婚吗?

中国大多数高校对“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持十分谨慎的态度,一些学校说,对于特殊情况,校方会慎重考虑,但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鼓励学生在就读期间结婚的。北京一些院校称,学校的限制主要是从学生的学业和人生发展考虑的,这种规定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并不算束缚。

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教师介绍说,目前大学生进校时不到20岁,一般要到大四才到法定婚龄。极个别学生有结婚的愿望,往往原因非常特殊:有的是希望带恋人一同出国,有的是因对方年龄较大。

武汉大学曾是最早作出过积极反响的学校之一,但由于各方看法不一,目前没有实质性进展。武汉大学学生工作部主任刘朝晖说,大学生可否结婚,校方领导层目前还存在争议,还没有明确出台任何根本性变革的措施。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郝翔说,大学生已到适婚年龄,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他们提出结婚请求,学校不必横加干涉。但他同时也指出,大学生处在学习的大好时机,理应倡导晚婚晚育。

学生愿意大学期间结婚吗?

在记者调查采访的多数长春大学生中,认为这一规定与自己无关或者离“我们很遥远”的学生占大多数。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三年级学生许楠说:“这条法规和我们的关系不大。就规定而言,它和我们的关系看上去很密切,但在我们多数学生中,根本没有将结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一些大学生说:“即使校方允许学生结婚,按照我现在的经济能力和心理承受力,也不会结婚的,结婚太累人了。当前首要的任务是完成学业。”

武汉大学哲学系硕士万松说:“随着社会发展,人的生理心理成熟年龄提前了,恋爱结婚是人之常情。”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很快,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取消了报考大学的年龄限制,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正在不断改进。目前,教育部正在对大学生学籍管理包括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否结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新的规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