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教育在毕业生就业难中扮演何种角色?

来源:   时间:2002-01-03  浏览:

又是寒冬飞雪天,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冷些。往年差不多从次年春天才开始的学生求职,今年从年底就启动了。

严峻的形势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扩招带来的相应问题: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1999年的扩招曾经轰动一时,给不少无缘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带来希望和光明。然而接踵而至的严酷现实就是今天就业的巨大压力。这样说,当然没有否定扩招的意思。高等教育要发展,就学渠道要拓宽,这都没问题。问题在于,我们是否为扩招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作好了充分准备?问题更在于,拓宽就学渠道的主要力量究竟应该放在哪里?是盲目扩大高等教育规模,虚假膨胀几个博士点、硕士点,还是将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上?在当今中国,大学毕业生不是多了,而是还相当不够。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供大于求”的虚假现象?一方面与用人单位和大学毕业生的双向盲目攀高有关;另一方面,恐怕主要与教育资源的不合理配置有关。经济学家萧灼基为我们算过一笔细账:去年我国教育经费总支出为3000多亿元,其中高等院校、中学、小学分别分配到983亿元、1130亿元和1082亿元。看似差别不大的数字,实际上有着很大的差距。高校教师只有53万人,中学教师有488万人,小学教师有1400多万人;高校有学生179万人,中学有学生8896万人,小学有学生1.2亿人。这就是说,每个大学生可分配到1.4万元,中学生可分配到1200元,而小学生只有800元左右。初等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教育,本应加大投入,重点关照。而现在却是本末倒置。这就形成了今天非常可笑的一种畸形现实: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无门;另一方面,却是连一些大都市也难以真正保证高中教育。而九年制义务教育在一部分人当中,特别是在农村贫困地区,正有逐渐成为事实上的债务教育的危险。

所以,当我们盲目陶醉在高校扩招的成绩当中,特别是煞有介事地探讨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供大于求”的问题时,是不是应该将目光放得更开阔、更长远一些,把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与初等教育的积极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其在“供大于求”的假象面前感叹,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基础教育当中,投放到职业教育当中。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础教育的地基打牢了,高等教育才能真正发展,眼下所面临的所谓就业困境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市场报》 (2003年01月03日第八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