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视频 > 同济新闻 > 正文

探寻红色基因,感受江南文化——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特色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10-26  浏览: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欢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日子,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 “探寻红色基因,感受江南文化”活动再次起航,本次活动选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常熟沙家浜。10月26日,来自同济大学各个学院的40多位教职工及其子女参加了本次参观考察,这次沙家浜之行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沙家浜拥有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行全国的京剧样板戏《沙家浜》的故事原型即取材于这里。上午,大家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该馆初创于1971年,后于2006年进行扩建。馆内陈列了400多幅革命战争年代沙家浜的革命历史图片和一批革命文物。纪念馆采用了多媒体景箱、场景复原等现代化手段,形象再现了当年的抗日场景和军民鱼水深情。革命历史纪念馆前建有照壁、碑亭和瞻仰广场。广场的正中央是“军民鱼水情”主体群雕,由曾创作毛主席座像的雕塑家叶毓山创作。“沙家浜”碑亭由叶飞副委员长题词,碑的另一面记述了常熟党组织领导常熟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历史功绩。下午,一行人来到了沙家浜湿地公园参观。这片新四军曾经战斗过的芦苇荡,现在已经被开发为湿地保护区,供市民休憩。在湿地中央,横泾老街的院落枕水而建,街上的染坊、布店、石拱桥、临水码头散发着古镇独特的历史韵味。红石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村镇,其房舍依水而建,家家临水,户户通舟。

  此次活动中,不同院系的老师们汇聚于沙家浜,对新四军在江南地区的抗日历史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识,也感受到革命先辈为我们创造的和平发展的环境来之不易。秀美江南,风光无限好。留在大家心中的不仅仅是广阔的芦荡风景,更有这红色精神,它将一代代传承下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