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11月21日)智能制造技术–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时间:2019-11-19  浏览: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Technologies – Past, Present and the Future

智能制造技术–过去,现在和未来

 【嘉宾】刘建德

【主题】智能制造技术–过去,现在和未来

【地点】逸夫楼二楼演讲厅

【时间】2019年11月21日(周四)18:30

【类型】学术报告

18世纪以来,我国制造业基于在人力、租金、设施等方面的低成本优势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少大型企业作为我国制造业的基地,不少核心技术来自其他国家。然而,随着新技术的成功开发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不同的制造模式应运而生,以支持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有效性和效率。随着产品设计平台的建设,CAD/CAE/CAM技术首先被引了进来。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处理能力的飞速发展,进入了数字化制造技术的新时代,其高度依赖数据来设计、监控、调整和控制生产过程的精度和安全性。工业4.0在几年前被引入,其进一步将不同部门的利益相关者连接起来,通过云数据的共享使设计和制造过程更高效和更智能,从而使数字化制造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项技术还引起了用户对数据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道德等问题的关注。现阶段,汽车、飞机、航空航天、产品设计和开发等领域的许多大型工程企业都在寻找在商业模式中融入这一新概念的途径。在本次讲座中,我们将对上述项目进行深入的讨论。

刘建德教授在2007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6年,他又当选为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现为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2016年4月-至今)。自2014年起,他还被选为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的国际副主席。

刘教授分别于1996年和1997年在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澳大利亚RMIT大学)获航空航天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期间,还为澳大利亚通用航空维修有限公司、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公司研究中心工作,开展工程师培训和综合性能维修方案研究。之后,于2001年从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02年起其任职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2005)、正教授(2010),2013年起任副院长(工业关系)及黄少华/黄宓(mi)芝产品设计工程冠名教授。

他主编的书有7本,3本为第一作者,参编的书有12本;发表杂志论文230多篇,被引超过17500次,迄今为止H指数为64(谷歌学者引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