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11月13日)闻学堂主题论坛 | 预告: 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第二波)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19-11-13  浏览:

闻学堂主题论坛 | 预告: 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 

中国汉字具有形态之美,原始的汉字是一种表意的象形文字,是形、音、义的结合体;中国汉字具有音韵之美,一个汉字代表一个音节,平仄格式构成语调的高低起伏;中国汉字具有灵性之美,由横竖点撇捺组合而成生动的形态,每个字都有着不同的风韵。

中国文字的形成经过了甲骨文、金文、小篆、大篆、隶书、楷书的演变,至今经历了几千年。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以汉字为传承密码,汉字的书写形式至含义也在与时俱进。

2019年11月13日,同济大学与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共同举办论坛《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邀请来自各高校的专家教授带来精彩纷呈的汉字文化主题演讲与讲座。

 

 

 

 

- 论坛信息 - 

主题:言•象•意——汉字的传承与传播

时间:2019年11月13日(周三)13:30—17:00

地点: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二楼报告厅

报名二维码: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中国文字博物馆

指导单位: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同济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同济大学闻学堂

协办单位: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同济大学教师工作部、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同济大学本科生院  

 - 论坛主题报告与演讲 - 

汉字艺术设计的图像化景观 

主讲人:曹方

第一位加入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的华人女性、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艺术设计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平面设计协会副会长,《新平面》副主编,担任“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意大利good50x70海报展、“白金创意大赛”评委。在AGI年会作《我的旅程——一个设计实验的文本》主题演讲,与日本设计家白木彰联合举办“文字设计展”,获DAAD基金赴德国卡塞尔艺术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并在一系列国内外院校及学术论坛举办专题讲座。

  

古文字的活化设计创新 

主讲人:陈楠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设计学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

主讲课程"设计思维与方法"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著述二十余部、论文数十篇。中国古文字艺术设计研究者,首款甲骨文设计字库、章草设计字库设计者。

  

说文解字——看汉字的传承与发展

主讲人:万献初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典籍整理与研究中心办主任,湖北省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古文字研究所所长。

多年从事古汉语、音韵学、音义学、《说文》学、国学元典、古文献学的教学工作,曾获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所授“说文解字”为国家视频公开课和慕课课程,所授“音韵学”为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国家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经典释文》文献与语言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出版专著《〈经典释文〉音切类目研究》《〈说文〉字系与上古社会》《〈说文〉学导论》等。

  

古文字之美 

主讲人:刘钊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及方向为中国古典文献学,刘殿爵中国古籍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已出版专著10部(包括合著4部),发表文章160余篇。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及省部级奖励多项。

  

汉字图形的创意及表达 

主讲人:鲁普及

跨界艺术家、设计师,2005至今任教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曾赴日本博报堂创意研修,国家级精品资源课《图形创意》承担人之一,入选文化部创新创业人才库。著有《泛图形思考》一书,近年开始践行“泛图形思考”理念,注重作品符号意义的梳理和诉求的表达,打破专业细分的限制,在图形的多维度、多领域表达中,探索别样的创作之路。

其作品横跨视觉设计、雕塑、版画、饰品、礼品等领域,曾参加第十及十二届全国美展、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中国青年雕塑双年展、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海艺术博览会等近百项艺术及设计类展览并获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