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5月30日)礼敬中华 · 名家讲坛 | 预告:大学之道——我们为什么读《大学》之“明明德”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19-05-24  浏览:

《大学》一说为“大人之学”,又可解读为“为政之学”,不论哪一种皆是我们为人者,为师者,为父母,为领导者,所有需要修己达人,治国治家之人的必修之学。其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成年之人,要在社会上立足,需要知书明理,通晓人生之道;二是指大凡有成就的人,都具有光辉而伟大的人格,他们修己安人,砺炼内圣外王之道,终成轰轰烈烈的事业。小到个人,大到组织,团体国家都需要“德”。还要将“德”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所谓明德,就是要“彰显善良,行善避恶”。任何人都禀受于天,都有至灵而不污染的本性。“明明德”是肯定人类具有灵明的德性,每个人都有责任自觉地加以彰明。人之行善避恶,是内在向善本性的需求,应该自觉地予以肯定和发扬。 《大学》是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的经典,《大学》中如何界定“明德”,如何知行合一去“明明德”。

5月30日,同济大学逸夫楼听李山教授解读大学,导读“明明德”。

 

主讲人:李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启功先生弟子,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主要著作有《现代新儒家传》《牟宗三传》《中国文化概论》等。

 

讲座信息

主题:大学之道

时间:2019年5月30日(周四)18:30—20:30

地点: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

主办: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 

承办:闻学堂、同济书店

 

报名二维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