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王国伟:《唐璜》:凭何俘获音乐剧女孩们的心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4-02-06  浏览:

风靡20年的法语音乐剧《唐璜》近日终于登陆上海滩,一气连演18场,场场爆满。编排音乐剧《唐璜》是一种冒险,它不但被各类艺术演绎过,而且人物故事简单且被定义。令人惊喜的是法语音乐剧编创惯有感性表达的优势,法国主创与西班牙编舞强强联合,《唐璜》采取了弱戏剧叙事,强歌舞表达的手法,着力在身体性歌舞的设计展演上,用欢快的节奏和气氛填满舞台空间,使观众全程沉浸在唯美的亢奋之中,共同赋予剧中人物浪漫传说般的迷人气质。  
    《唐璜》故事发生地是西班牙南部的塞维利亚,这里的吉普赛文化和浪漫放达的弗拉明戈歌舞艺术,以及敢爱敢恨的民族性格,自然成为音乐剧《唐璜》最好的艺术资源。制作人尼古拉·塔拉尔认为,歌舞很感性,能表达自由奔放和强烈的情感,可以给观众创造欢快的气氛。因此,法语主创的感性加上更加感性的西班牙编舞,强歌舞的表现力,使得《唐璜》能够在世界舞台上经久不衰。
    身体的完美展示是全剧的亮点,《唐璜》善用身体语言,代入朴实的情感与审美。全剧没有语言对话,基本是用歌舞支撑全剧结构。全剧用足了弗拉明戈舞、踢踏舞的节奏感与整齐的身体群舞阵式,既交代故事发生的情节和地点,也成为人物剧情转换的过渡性提示。弗拉明戈舞的身体展开与控制富有美感,顺势一波又一波地推高观众的兴奋度。特别是男主角自带美感的身体线条与肌肉,充满着雄性身体的力量审美。而人物形体设计与演员自身的把握发挥,放纵不羁中透着优雅,一招一式不但演活了浪漫的唐璜,而且满身的性感气息,催生出观众内心的多巴胺,自然使得满场此起彼伏的尖叫声不断。
    音乐是歌舞的底座,有层次的音乐节奏,才能带动观众的情感起伏。作曲家需要解构已经被传统认知固化的唐璜,创造新的音乐形态。因此,在使用大量金曲循环之中,经过适度修饰的民族乐器与民族唱法,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原真性与当代观众接受度之间实现了很好的平衡。带有身体野性与自然主义风格的弗拉明戈舞,舞蹈强烈的节奏被音乐加持,并有机融合进色彩感与光亮感十足的音乐氛围中。视听贯通,创造出特殊的气场,欢快充满舞台,犹如节庆,调动并呼应了观众情绪的上下起伏。 
    虽然音乐剧《唐璜》中“性与爱、占有与嫉妒、孤独与死亡”的主题相对弱化,人物性格转换也有些突兀,但这并不影响创作的艺术高度。超越宗教和道德,落位人性化立场的艺术处理,才更有生命力。因为,诞生于工业革命和消费主义时代的音乐剧,好看才是硬道理。
    (作者为同济大学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链接:https://info.whb.cn/mobile/2024-02-06/20641/detail-91692.html?timeTemp=17071877098479119&ys=6&timestamp=170736346605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