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刘虎沉:强健制造业产业链安全根基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9-29  浏览: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等单位主办的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对全球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制造业价值链长、关联性强、带动力大,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强健制造业产业链安全根基,对做优做强制造业、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高端、建设制造强国意义深远。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在重点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突破,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持续攀升,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了新台阶。当前,随着世界格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化问题加剧,各国对于产业链、供应链主导权的争夺逐渐激烈。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着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也步入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研究我国制造业发展,应聚焦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我国制造业发展“大而不强、全而不精、宽而不深”,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不高、产业基础不强、产业链关键环节“卡脖子”等问题仍然突出;还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稳定性和抗冲击能力不足等问题。未来,须从技术攻关、集群发展、生态构建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激活制造业发展动能。

聚焦制造业产业链薄弱环节,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瞄准当前掣肘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调动科技、产业、金融等各方力量,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坚克难。围绕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及产业链建设等重点领域,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产业创新体系,完善产业创新网络;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牛鼻子”,保证制造业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激发龙头企业引领力,提升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竞争力。企业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产业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头部企业的实力。要瞄准行业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着力培育一批产业链控制力强的龙头企业,强化链式思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联动融通。聚焦先进制造业,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加快构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释放产业集群效应,提升产业集群发展竞争力,为制造强国建设厚植新动能。

还要优化制造业产业发展环境,构建良好发展生态。良好的环境是推进产业发展的“助力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加强政策协同、业务联动,健全产业链配套、畅通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制造业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畅通。打造开放、包容、多样、协同、有序的创新生态,构建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制造业产业使命共同体,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激发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为提升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基础。

(作者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链接:http://paper.ce.cn/pc/content/202309/29/content_281728.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