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孙宜学:五个字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23-07-19  浏览:

新时代中国有能力也需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中国已经强大的一种标志。历史证明,文化传播需要势能,即一般从国力强的国家向国力弱的国家传播,这是文化传播的规律。所以,中国文化能够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然结果。到了这个阶段,中国就应该向世界讲讲自己为何能逐渐强大起来的故事了,这是世界对中国的需要,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就会有充分的责任和信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传无定法”。我们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向世界讲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没有固定的传播方法,内容只要适合,只要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都可以讲。但要保证质量,实现以中国故事促进世界文化和谐共生的目标,仍需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秉承一些基本理念,概括地说,就是五个字。

第一个字是“爱”。这是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的基本出发点。讲中国故事的人首先一定要爱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上的人。有了“爱”,就可以消除文化的障碍、消除文化的差异,让人们从中国故事中感悟到人类共有的爱。

第二个字是“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我们诚心诚意向世界讲中国故事、诚心诚意地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时候,中国故事就会成为世界故事,民心相通之门就会敞开,中国就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

第三个字是“动”。向世界讲中国故事目前遇到的一个困境,就是“言行不一”,即讲故事的人缺乏将故事落地生根的意识和实际能力,从事文化传播理论研究的人缺乏行动的能力,“笔下千言、胸无一策”,好的理论如何落地发挥实效,提不出具体的实施路径与办法;很多在一线,尤其是在海外从事文化传播、讲中国故事的人,又缺乏带有顶层设计色彩的理论指导。鉴于此,我们不但要全面培养既懂讲好中国故事,还会将中国故事中的中国智慧与所在国生活结合起来的中外人才,更要“从娃娃抓起”,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外国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从价值观念、现代语境到国际表达等方面成为中国故事的代言人和传播者,成为中国形象的发言人,形成人人都有中国故事、人人都讲中国故事的生动局面。

第四个字是“友”。始终秉承“天下为公”、人类命运共同体宗旨,以中国故事交友、识友,可以营造有利于讲中国故事的氛围,形成中国故事朋友圈,凝聚讲中国故事的人力资源。

第五个字是“通”。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实现民心相通。只有国内外各种各样的资源共同支持讲中国故事,最终才能真正实现民心相通。我们要在国内外搭建各种各样的舞台,让舞台上站满讲中国故事的人,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民心相通实际上就是民众之间的感情相通,是普通人之间的心心相通。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把各种各样的讲中国故事的通道打开,尤其是各种沟通交流的通道,这些通道就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毛细血管。中国故事不能仅流淌在主动脉中,更要贯通于每一根毛细血管,这样的中国文化、中国故事才能充满新鲜的活力,才会朝气蓬勃、充满精气神。

孙宜学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济大学)常务副主任

链接:http://enews.sinopecnews.com.cn/zgshb/html/2023-07/19/content_8706389.htm?div=-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