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诸大建:蝶变崇明岛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10-10  浏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崇明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世界级生态岛,成为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张生态名片,向世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设范例。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一季正在热播中。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今天推出第三集《蝶变崇明岛》,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一起,感受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可喜成就。

行走在崇明南门长江大堤,滚滚江水拍打着堤岸,诸大建回忆起当年坐船来崇明的场景,作为参与崇明东滩战略规划的专家,他见证着崇明生态岛一路走来的不凡历程,“当时我们就觉得,长江口的崇明应该并且可以讲一个上海未来绿色新发展的故事。”

芦苇随风摇曳,鸟儿自由飞翔,眼前一片宁静的崇明东滩湿地,让诸大建情不自禁举起手机,留下这一刻的美好。作为上海得天独厚的一块风水宝地,崇明生态岛打造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协调的绿色空间。诸大建说,与联合国环境署专家一起撰写的绿色经济教科书中,崇明岛是唯一的地区案例。随着生态的修复,越来越多珍稀动物来到这里,“从天上飞的到水里游的,生物多样性使崇明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代表着崇明生态的世界级水平。”

“生产”的世界级,则表现在崇明把绿色农业作为核心基础产业,打造世界级的现代高科技农业、特色的种源农业,还有崇明的绿色食品,覆盖率在全国最高;“生活”的世界级,则表现在以低碳绿色为导向的居住、出行等方方面面,崇明先行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一个低碳的具有引领作用的生态岛正在成为现实。

“我常常说,中国城市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第一把火,是从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构想中‘烧’起来的。”诸大建说,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是历史的选择,更体现了充满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实际上这也代表着上海的城市发展,从苏州河、黄浦江时代,走向长江口和杭州湾时代。

诸大建认为,崇明打“生态牌”,最重要的思想是“生态+”,就是要把生态的优势转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上海的未来不仅要建设经济社会繁荣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且要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ztdjljb/20221010/489663.html?timestamp=166535279191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