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杨晓林:“偶像崇拜”与“粉丝文化”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9-10  浏览:

霍夫施泰德的“洋葱皮理论”认为,文化像洋葱,由四个层次组成:符号、英雄、礼仪和价值观。“符号”代表最外表的表层,“价值观”为最深层的表现形式,中间为“英雄”和“礼仪”。值得一提的是他所言的这个“英雄”,是符号、礼仪和价值观的载体,代表了该文化中大多数人的性格,因而成为群体行为的榜样,也是所有民族文化中所崇拜的偶像。凡为偶像,必有过人之处。如果为当世所敬仰,便会名动一时,成为楷模;若名垂青史,世代传颂,便为圣贤,便会“不朽”。如何“不朽”?《左传》曰:“太上有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经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左传一降,“立德立功立言”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唐代学者孔颖达阐述为:“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古人造了很多词汇来描绘“偶像崇拜”和“粉丝文化”,诸如“声名鹊起”“名闻遐迩”“万众敬仰”等。偶像崇拜是小民生存、自我发展的需要,也是一种精神寄托。作为偶像崇拜,特别是英雄崇拜,是民族文化的精粹,古已有之,应发扬光大。偶像,是心中的光,是行动的高标,是自己最想成为的那个人。和诸多事物一样,偶像也有真有假。名不副实,德不配位,甚至以妖言惑众者,是为假偶像。而偶像崇拜,也是有度的,就是不绑架别人,不伤害自身,不发烧不盲目。中国当下,饭圈之祸,危害烈矣!

今之“饭圈”崇拜的所谓偶像,盛产于娱乐圈,以所谓的歌星、影星为最。大都由资本打造而成,从头到脚进行包装,以病态为美,男性打耳钉、画浓妆,以娘化形象示人,女性则以“露”为高,以整容为能。这些偶像的心思大都不在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文化素养上,而是热衷包装,醉心于流量,以精致靓丽的假面示人,以纸醉金迷的生活忽悠人,制造话题,虚假宣传,吸引涉世不深的青少年为之买单。因为钱来得快,就自我膨胀,大肆挥霍和炫耀,以名牌豪宅,天价婚礼等笑傲众生,甚至偷税漏税,胡作非为,不但败坏了社会风气,且对青少年的成长形成很多负面作用。当然,丰富的娱乐休闲是盛世必有之景,是高压生活下身心放松之必须品。但饭圈文化制造的无下限的“吸睛娱乐”,以无辨别是非能力的青少年为蒙哄对象,应该休矣。青少年涉世未深,一入饭圈误终身,为所谓的偶像魂不守舍,为见面会发狂,为天价演唱会买单。等而下之者,热衷接机,沦为“只为远远看一眼”的“站姐”,荒废学业、耽误工作、为虚假偶像祭献青春,迷失自我。畸形的“粉丝文化”诱导青少年走向铺花的歧路。

治理饭圈文化,势在必行。引导青少年崇拜当下为国为民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军人、教师、医生等,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行业标兵,必须与治理饭圈文化同步进行。治理饭圈文化,应立法立规,整治爱财无德的假面偶像,激浊扬清,才能形成强大的舆论力量,让青少年明辨是非,追该追的星,仰望该仰望的人!(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 杨晓林)

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023883.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