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李振:贯通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1-07-07  浏览:

毛泽东同志说过:“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在把握历史主动中走向未来。

社会进步的内在诉求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致力于反对西方帝国列强、救国图强的爱国主义运动,是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中期中国社会进步运动的主旋律。

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既追求建设西方式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也渴望在未来建立独特的、旨在保证中国超乎西方之上、在他自己看来还是在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

俄国十月革命建立了实践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制度。长期困扰中国思想界、理论界有关形形色色的“主义”难题,正是由此获得了解决的契机。自此,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不再是一种“空想和传说”,而是“改变现实”、面向未来的革命运动。

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搞资本主义不行,必须搞社会主义。如果不搞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混乱状态就不能结束,贫困落后的状态就不能改变。

方向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拥有“理论武器”的先进性,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运动”带来了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长久以来把解决农民问题作为推进中国社会进步的关键。中国封建势力的真正根基在农村,帝国主义入侵中国的一个重要根据和帮凶是根深蒂固的封建主义,军阀混战的根据也在于封建势力的支持。

因此,为了促使农民觉醒,每一个革命者都必须下决心,解决“农民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谁掌握了农民,谁就掌握了中国革命的真正力量,谁就能获得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

社会调查是中国共产党“从美好理想到现实实践”转换的重要方式。毛泽东同志把调查看成“理解中国”的一种最基本的方式与内容。1927年至1935年,毛泽东同志对根据地及周边地区进行了详尽调查,通过“细节性”的建议与说明,体现了何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务实精神。

在实践方法上,政策和策略是我们党的生命。将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加以贯通,促进理想追求与现实变革紧密结合,达到方向性和实践性的真正统一,既超越了高妙的理想主义,又超越了实用的现实主义,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融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的高超智慧。

把无数不可能变成可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崇高、伟大的事业,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把中国历史推向了新高度,也改变了世界现代化构图,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格局与趋势,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粮食、中国能源、中国贫困等问题的解决,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就国家交往而言,国强必霸是基于西方历史得出的结论,不能用来裁剪中国的事实,不能以此来预测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和平发展,既改写了昔日大国霸权扩张的发展逻辑,也改写了大国崛起后称王称霸的历史宿命。

就文明与现代关系而言,西方文明率先享受了现代化成果,并企图掌握现代化的解释权,提出“现代化等于西方化”“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不过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看齐的过程、东方向西方过渡的过程”等各种论调。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把无数不可能变成可能。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现代化并不等同于西方化。中国的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注入了信心底气、提供了全新选择。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振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07-07&id=317158&page=0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