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孙宜学: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1-06-30  浏览:


新形势下,世界各国国情、舆情、语情更加复杂,中华文化走出去面临更多不可预测的新风险、新挑战,需要我们基于中国智慧,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全球布局,并着眼区域化推动、分众化表达。

一要更加精准投放中华文化资源。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真诚地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和成果。但我们毕竟仍是发展中国家,理应坚持有序有度原则,变粗为细、变散为聚、变同为异。

可科学规划资源分配区域和路径,采取差别性传播策略,形成既符合中国国力实际又具有现实针对性的中华文化走出去长效机制与质量保障机制。

二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实现自给自足、自我发展。

目前,经费问题仍是海外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可持续传播的关键制约性问题,必须未雨绸缪、积谷防饥。我们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帮助所在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将优质中文教育和文化资源转化成适合所在国需要的内生资源,形成以政府为主导、海内外民间资本为主流、传播主体营利性收入为基础的经费支撑体系。

三要重视中文教材和文化读物的与时俱进。

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敏锐的世界视角、高效的工作节奏,更加重视教材和文化读物编写,加快内容更新换代频次,将日新月异的中国故事及时写入教材,推动实现“中国主编—中外合编”的升级。

四要探索中外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的协同与协调。

中华文化走出去,会面临丰富多彩的语言和文化环境。营造多民族语言共生、共荣生态,有必要帮助所在国加强民族语言资源的保护性开发运用,创办打破时空限制、国别限制和区域文化限制的世界语言文化资源数据库,推进语言资源产业化、智能化。

(作者为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06-30&id=316528&page=1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