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孙宜学:“一带一路”再出发,合力同行必致远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4-22  浏览:

2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我们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已成为一条中国与世界携手之“道”。古丝绸之路横亘亚欧,“一带一路”联动全球。

作为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互鉴之路,“一带一路”已成为各国人民不断增强友谊、和谐共进之路。并行天下必须合力同行。在这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共同驾驶的从中国发往世界各地的国际列车上,世界各国乘客平等互助,共襄盛举,同舟共济,使“一带一路”不断增轨加线,路线日益,乘客日多。为了维护列车的畅行无阻,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习惯的人群共同筑路、护路,创造出独具中国智慧、实现命运与共的“一带一路”文化。在一列列“一带一路”车厢里,合作伙伴们和谐相处,相互理解和支持,无论天寒地冻,还是酷热难耐;无论阴雨连绵,还是秋风萧瑟,“一带一路”列车都能行稳致远,并在奔驰途中承载越来越多的乘客,接纳越来越多的能量,迄今已形成一股铁流,驶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世界未来,共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重大国际场合反复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者们则以事实让这一倡议造福众多国家人民,世界上更多的国家理解了“一带一路”的初衷和苦衷,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了“一带一路”建设所代表的中国诚意。一开始对“一带一路”倡议持观望甚至怀疑态度的国家疑虑渐消,共识增多。“一带一路”这幅“中国山水画”,也越来越吸引世界不同艺术元素在其上描线着色,成为惠存世界文化精华的“世界山水画”,越来越多的国家从这幅画上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一带一路”真正成为了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平等、开放、普惠、共赢、真诚……友谊的大船越驰越远,船头破浪,浪花越翻越宽,“一带一路”朋友圈波浪般不断扩大,一个个新朋成旧友,一个个旧友引新朋,新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从被动到主动,从怀疑到信任,“一带一路”倡议“信任”票箱,不得不一次次扩容,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将“一带一路”建设纳入议题,西门子公司在北京设立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霍尼韦尔公司、英国汇丰银行、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等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寻找机遇。“一带一路”已不再只属于中国倡议,而已是“世界方案”了。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郑重承诺:“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一带一路”正成为世界很多国家发展与繁荣的梦想之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倡议的倡导者和主导者,我们必须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水满则溢,居安思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科学筹划,从而保证“一带一路”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和谐推进,把中华文明播种于世界,成为世界文明进步的时代先锋,精神“粮仓”。

(作者系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545427?site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