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程国强:要掌握全球供应链的主动权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3-28  浏览: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近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大会还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对外开放。在分论坛“透视种子与粮食安全”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特聘教授程国强进行了演讲。程国强表示,我们在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粮食安全的战略基点就是遵从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必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把住这个主动权是两层意思,首先是必须筑牢粮食安全的根基底线,包括综合生产能力等等。另外,还要保持粮食安全的战略主动,不能受制于人。”程国强说。

程国强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实际上是“三位一体”的机制或者叫“三根支柱”:第一、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以保障我们口粮绝对安全为核心的,包括种子问题、耕地问题等等,基本上都是以这样一个保障为核心。第二、我们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支撑体系,就是我们的粮食储备体系,它是以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市场稳定为重点。第三、是我们必须统筹利用国际资源来弥补我们资源的不足。

“因此,我们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农产品的供应链,这个供应链就是统筹利用国际粮食市场和资源为路径。我的理解是,如果保持战略主动,这三根支柱都要保持主动。前面两个是我们可以掌控的,第三个如何保障我们的全球供应链,能够掌握它的主动权,能够把风险控制在源头,这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考虑的一个政策取向。”程国强说。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实习生潘梓弘

链接:https://news.dayoo.com/gzrbyc/202103/28/158752_53851469.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