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伍爱群:为实现强国愿景提供重要保障,下一代网络应该怎么建?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1-18  浏览: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且把网络强国与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等并列,作为实现规划和远景目标的重要保障。

未来五年至十五年,网络空间建设领域如何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育先机、开新局?如何通过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来保障强国愿景的实现?

“十四五”是建设中华公网的关键时期

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成了连接经济活动各个环节的神经系统,是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最关键要素,其神经末梢渗透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旦这个“神经系统”受损甚至瘫痪,对社会与经济的冲击将会非常严重。对这个系统的最大威胁来自海外,因为我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严重依赖境外网络资源、核心设施、底层协议和政策规范的支持与约束,因此难以防范日常的网络信息监控和由于政策、贸易、外交等因素导致服务中断的危险。由于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和网络安全威胁的日益严峻,我国迫切需要展开安全公众网络(安全公网)体系建设,摆脱对境外资源、设施、协议和政策的依赖,使得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具备抵御国家级网络对抗和攻击的坚强生存能力。

“十四五”规划覆盖的未来五年是建设中华公网的关键时期,需要把我国长期研发、储备的ISO未来网络技术进行成果转化,落地组网,展开示范组网和示范应用,形成一支重要的网络安全保障力量。

“十四五”期间的未来网络建设要避免一哄而上,而应分期分批地推动,由点到面,逐步推进。首先要在全国选择三至五个先行示范区,先行先试,开展安全网络的落地组网工作,积累经验后再制定规划,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这些示范区除了共性研究(如组网方案)外,还应该分别就通信、交通、电力、金融、能源及医疗等重点领域展开示范应用和安全保障研究。示范区要探索安全公网(安全外网)的新机制和基于新体系的安全专网先期性能测试测评工作。示范区的设置还要考虑到地区性差异,为大规模部署创造条件。在条件成熟时,示范区的设备可以转为实用化部署,并承担起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重任。

在做好“十四五”落地组网、成果转化的同时,我国未来网络团队还应该立即开始“超前布局下一代未来网络”的研究计划。下一代未来网络也就是第二阶段的未来网络技术标准发展规划,将会以“未来网络2.0”为标志。下一代未来网络要充分利用已经积累的技术优势,提出更高、更广泛的网络体系技术升级创新方案,让我国未来网络实现从“可用”到“很好用”的转变,使得我国网络安全得到更全面的保障,持续保持全新网络架构、网络体系设计和应用在世界的领先地位。

打造智慧型下一代未来网络

下一代的未来网络将会以“智慧”为主要特征,是一种名副其实的“智慧型网络”。过去十多年来,信息技术领域出现了一股“智慧热潮”,智慧成了信息化的代名词,冠以智慧的广告招牌到处可见,人们对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甚至智慧社会等概念耳熟能详。但是,很多研究者并不清楚“智能”和“智慧”的区别,很多报告中甚至把“智能”和“智慧”混用。

其实,“智能”和“智慧”是有本质区别的。“智能”体现的是“聪明”,“智能化”只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种初级状态,而不是终极目标。“智慧”体现的是成熟的睿智,是一种能够看透事物的本质,做出正确和明智决策的能力。中国的信息技术及其支撑的社会活动不应该以“智能”为终极追求,而应该以“智慧”为最高目标。下一代未来网络将以“智慧”而不是“智能”为主要指导概念,打造一个“智慧网络”体系,其设计将以中华传统文明中博大精深的智慧文化作为理论支撑,把人文社会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相结合,使得下一代未来网络具有智慧型思维特征。按照这样的研究思路开发的“智慧型下一代未来网络”,将会牢牢地占据未来科学技术的制高点,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实现“向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的愿景。

(作者分别为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教授、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未来网络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及安全性》课题组专家)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33161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