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杨晓林:《铁血传奇》:解读传奇背后的波诡云谲,让历史的吉光片羽再放异彩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21-01-18  浏览:

一、重述风云时代的传奇人物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遍地狼烟,山河破碎,仁人志士毁家纾难,救亡图存。而作为秘密战线上的中共特工,他们的故事尤为惊心动魄,充满传奇和迷魅。纪录片《铁血传奇》重述了三位特殊身份的中共党人陈赓、袁殊和钱壮飞潜伏敌营,与狼共舞,斗智斗勇的真实故事。表现了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中,共产党人扭转历史的走向的智慧和韬略,特别是对地下工作者个人命运的讲述尤其令人唏嘘感慨。影片没有简单地把人物扁平化,使之“高大全”而难以亲近,更未以私人化的立场观点、思想感情、理想愿望为时代“着色”,而是以冷静客观的态度重述历史,通过角色扮演,让观众在屏幕前与传奇时代“相遇”,与传奇人物“重逢”,近距离端详他们的音容笑貌,思他们所思,想他们所想,共情共鸣。

《铁血传奇》将风雨飘摇的历史抽丝剥茧,让无数被掩埋在岁月尘埃之下风物真实再现,条理清晰地表现了觥筹交错中的博弈,表现了那些身在炼狱、心系未来的传奇人物,通过场景再现和角色扮演,突破了传统纪录片以照片和文字资料重述历史的叙事窠臼。在龙蛇混杂的乱世,各方势力盘根错节,相互利用相互制约,局中局套中套,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故事时时上演。时势反转,既是多方博弈的结果,也因关键人物运筹帷幄,谋高一筹。地下工作者深入虎穴、舍生取义,常常以一己之力挽狂澜,改写历史,书写传奇。他们行走于光明与黑暗的交汇处,隐姓埋名,潜行蹑踪,心存理想,前仆后继,共护河山。不管是经历过长征,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有勇有谋的陈赓,以五重身份斡旋染缸却不改本色的袁殊,抑或是沉着应对危机、让命悬一线的中共中央化险为夷的钱壮飞,他们都可以算是革命洪流里的大人物,同时也是传奇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他们既代表着个体,同时也是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的缩影。影片真实地再现了在民族危难存亡之际,三位革命前辈忠肝义胆,一次次在黎明到来前身陷囹圄,又一次次在命悬一线中履险如夷,勘破迷局,逃出生天。他们书写了历史,也必将留名青史,为人所敬仰。

二、通过多重时空转换,结合凝固时空完成悬疑叙事

  阿加莎式的“悬疑叙事”是韩晶导演一以贯之的“讲史”风格。美国电影与文学批评家、叙事学家西摩·查特曼曾说:“悬念与惊奇是一对互补的而不是对立的术语。二者在叙事中可以通过复杂方式共同作用:事件链条可以自惊奇进入悬念模式,然后以‘扭转’( Twist)结束,也就是预期结果的落空———另一种惊奇。”《铁血传奇》把戏剧化的情节前置引起观众的好奇心,通过对叙事时空的娴熟驾驭进行解疑,完成了对峰回路转的传奇故事的讲述。特别是多重时空转换自如,毫无违和感,使作品的起承转合、谋篇布局跌宕起伏。在多重时空交错时需要把握故事主线,才能使“讲史”虽杂而有序,虽乱而有章、使与故事相关的人和事皆能依附主线而不枝不蔓。如在《铁血传奇·袁殊》中,多重叙事时空的主线是袁殊潜伏中统、军统、黑帮、汪伪十四年,并为中共获取大量重要情报信息,与之配合的副线则是袁殊隐匿在五重身份下的复杂情感,以“智取外论编译社”“怪西人案”“斡旋岩井”“炸毁日本军火库”等事件作为关键情节点,让观众从多个侧面,多个维度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对错综复杂的历史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如果说多重叙事时空的“快”使矛盾冲突得以酣畅淋漓展现的话,那么而间杂其间的“蜡像冻结”凝固叙事时空的“慢”则赋予观赏者更多冷静观察、理性思考的时间。这些凝固时空,强调了事件的重要细节,能让观众在“静止时空”的瞬间里细细品读历史的奇诡,在叙事上起到了缓急相济的作用,成为影片叙事的亮点之一。

  三、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高度统一

  在历史纪录片中,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需要把握好分寸,使之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导演韩晶认为:“我认为所有枯燥无趣的案头工作,都应该由主创团队自己去完成,这是主创必须做的功课,而不应该转嫁给观众。如果需要观众也一起查证史料,那他们直接去图书馆、档案馆好了。当观众走进影院来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希望呈现给他们的,是更电影化、更戏剧化、更讲究叙事技巧的故事。真实是纪录片的生命,你不能去杜撰,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能一板一眼地讲述。”《铁血传奇》以严谨客观的态度挖掘史实,以独具匠心的形式探索叙事,使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达到高度统一,通过对精心布局的悬疑解答,设置故事突转,使历史传奇而不虚妄,叙事流畅而不枯燥艰涩,易于为观众接受。

在对历史真实的呈现形式上,《铁血传奇》也延续了以往同类记录片的表达方式,通过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学者对历史现象、事件、人物一阵见血的点评剖析与解读,为纪录片的真实权威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也为观众解答了历史疑案,对悬疑叙事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艺术真实的表达中,创作者严谨务真,实事求是,还原史实,以搬演、“蜡像冻结”、三维特效版画等视听手法营造历史的在场感,艺术地再现历史细节,曲尽其妙地再现了传奇故事背后的是是非非。

  整体而言,《铁血传奇》诚意十足,创作团队解读传奇故事背后的波诡云谲,力图穿过岁月的迷雾,打开尘封的传奇,让历史的吉光片羽再放光彩,让观众重温革命者赤子之心和爱国情怀,回到那个充满着信仰,并甘愿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时代,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这份真诚地努力,必有回响,必获厚报!

  杨晓林,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蔚青,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助教。

链接:http://smart.021east.com/eastday/smart/news/u1ai20781649.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