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陈大文: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大战、艰苦卓绝的大考中,中国制度彰显出四大优势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10-02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大考中彰显出政治保证优势、经济支撑优势、文化凝聚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

一是政治保证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策,快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各就各位,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的应对能力,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党的领导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发挥了根本的政治保证作用。

二是经济支撑优势。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市州及县级市,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保证了公立医院和国有企业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发挥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地发挥了政府作用,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坚实物资保障。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医保买单,财政兜底,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最大限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群众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时,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疫情发生后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下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经济修复能力和危急时刻的经济支撑优势。

三是文化凝聚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成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广大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无数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与此同时,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奏响了团结奋斗、自强不息、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英雄凯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凝聚优势。

四是社会动员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也是社会治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之一,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力量快速集结,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和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人民群众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力军。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响应中央决策部署,服从政府防控措施,配合和参与社区有关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以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尽责任、做贡献。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动员优势。

(作者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29467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