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杨晓林:《囧妈》:“囧途系列”的非正常之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20-03-23  浏览: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电影业都在摸索线上发行放映的方式,如好莱坞华纳兄弟和环球影业将《猛禽小队》和《魔法精灵2》等放在网络上付费点播乃至“0窗口期”发行,都是有效的策略,而中国电影人更是先于此开始尝试线上放映,如《囧妈》 。

《囧妈》是“囧途系列”之第五部——其他四部依次是《人在囧途》 《人再囧途之泰囧》 《心花路放》 《港囧》 。这个系列有极为相似的类型配方:中年夫妻感情危机,合伙人反目成仇,男主旧情难舍,旅途遇阻遇险遇尴尬,囧事百出,矛盾激化后峰回路转,舍而后得,块垒冰释,亲情回归,心伤暂愈。

“囧途系列”自《泰囧》开始,迎合国内高涨的旅游热潮,场景从内地延展到泰国,中国云南、香港,俄罗斯,在各风景名胜和钟灵毓秀之处,各种霉运不断、各种化险为夷……从中外喜剧片、黑帮片、动作片、爱情片、公路片、青春片、怀旧片等类型电影中东挪西借各种杂彩线,南拼北凑诸般下角料,缝缀出花里胡哨的百衲衣。 《囧妈》也以公路片的方式,极力铺陈雪域风光和匪夷所思的奇遇,把商业电影的杂耍特征发挥到了极致。

作为“中式治愈系电影” ,“囧途系列”也极具问题意识,直指当下中年人的生活窘境和情感危机——夫不夫,妻不妻,友不友,母非母。中年危机源于中国高速发展期骤然升级的生活压力,由此造成心态失衡,行为失常。解决之道就是节制欲望,收敛个性,反求诸己,不为已甚。 《囧妈》的苦主卢小花,不独和儿子龃龉难合,婚姻也很失败。一切不幸的渊薮,归之于她的性格缺陷——控制欲太强,锲而不舍地想将丈夫和儿子改造成她“幻想”的人。她“为你好”的逻辑是自私,是占有,“投喂式”宠爱和“丧偶式育儿”是自我扩张,一切悲剧由此而起。

《囧妈》探讨中国式家庭亲密关系,讲代际和解,这本来切中时弊和国人隐痛,非常有现实意义。但可惜的是未能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去从当下生活中找故事,找情节,找细节,让观众反躬自省,产生共鸣,得到自我治愈的慰藉。而是为了票房,撅天扑地从各式商业类型电影中抄情节,从当下博眼球的话题中找段子,把一个本来可以触及灵魂,喜中蕴悲的故事拍成了浅陋的闹剧,作为又一部典型的“攒局电影” ,故事处处断裂,八面漏风。

“囧途系列”致敬“旅行片” 《环游地球80天》 ,与其有极为相似的叙事套路和人设。不过同为商业娱乐片,好莱坞作品充满着英伦绅士的智慧和迪斯尼惯有的乐观主义,谑而不虐。就中国“囧途系列”的开山之作《人在囧途》而言,以春运做故事背景,玩具集团老板李成功和挤奶工牛耿之间言行夸张有限度,嘲谑有节制,人物囧得有尊严。影片作为五光十色的平民社会的生存实录,极具“哀民生之多艰”的底层意识和人文关怀,因为接地气而让观众感同身受,因此口碑最佳,豆瓣评分亦高。而接下来的四部却满溢着港式无厘头电影的光怪陆离和恶趣味拼贴,但又失周星驰喜剧讽喻现实的神髓,变得强颜欢笑。

《泰囧》把《人在囧途》充满颠簸艰辛但乐观幽默的暖心归途,揉捏成了充满阴损算计的尔虞我诈之旅。“囧途系列”前四部就人设而言,男主作为一个精致利己的商人,或是都市精英分子,类似相声中逗哏。而配角类似相声中的捧哏,胶柱鼓瑟,卖萌耍宝,为男主或穿针引线、或递火点鞭、或火上浇油,但往往弄巧成拙,把事情搞得鸡飞狗跳,一片狼藉。及至《囧妈》 ,开启了双主角叙事模式,徐伊万与卢小花母子是一对控制欲过强的人,俩人见面就撕,口无遮拦,各种气急败坏。就直男癌兼妈宝男徐伊万而言,他在本片中成长得极不自然,“人物弧线”很别扭。 《囧妈》中现实的主题诉求,没有像优秀公路片如《雨人》 《绿皮书》那样,通过角色的深度互动来完成彼此心灵的契合,却采用脱离现实的戏剧化方式强行黏合。母亲负气下车暴走,雪地一通怀旧诉说,徐伊万立马就理解并原谅了母亲。而当徐伊万决定放弃知识产权时,婚姻就立马有了转机。在叙事转折处不是徐转缓行,而是“猛拨方向盘”进入“和解”模式,所以上半段的“互虐”和下半段的“温情”显得很割裂。作为现实题材电影,母子俩穿越西伯利亚冰雪大地的“非正常之旅” ,从北京出发,途经集宁、二连浩特、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兹克众多城市,每个站点都塞满了故事。六天六夜中各种意外皆是常人鲜能做到和遇到:和乘客换床铺不断被虐、异域艳遇被偷听搅局;扒火车过夜冻成冰棍还活着;“光头强”遇“熊出没”熊口逃生;胆敢背着妈妈过有裂纹的冰面;天降热气球送达目的地;一曲《红莓花儿开》让莫斯科观众如痴如醉。每个小故事都与现实违和,说来就来,没有草蛇灰线的伏笔铺垫,缺乏逻辑呼应,不是“用角色推动故事” ,营造喜中藏悲、笑中带泪的喜剧效果,而是“导演来推动故事” 。貌似精心设制,异彩缤纷,实则杂乱牵强不着边际。

优秀的公路片有惊险, 《囧妈》延续了“囧途系列”构成元素,但就美学品质而言,与十年前横空出世的《人在囧途》早已判若云泥。

  (作者系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

(原文链接: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200323/index.htm?page=/page_3/202003/t20200322_476022.htm&pagenum=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