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王静、范智敏:潮湿相关性皮炎困扰医护人员 逆行勇士的皮肤需要这样温柔以待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0-02-29  浏览:

纸尿裤成了逆行勇士们的随身物品 来源/作者提供(下同)

自武汉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至今已有3万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由于人员和物资的告急,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可以看到纸尿裤成了这群可敬的逆行勇士们的随身物品。

穿上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工作中一旦排尿,他们无法更换,需要忍受潮湿尿布对皮肤的刺激。纤纤玉手一天要经历无数次洗手的折磨,此外也在不断的消毒中被消毒剂侵害,使皮肤的抵抗力极具“下降”,造成的潮湿相关性皮炎给医护人员带来了额外的伤害。

潮湿相关性皮炎是皮肤长期暴露在潮湿环境中所造成的皮肤损伤。常见的潮湿因素包括尿液或粪便、汗液、伤口渗液、胃肠消化液等。疫地的医护人员发生潮湿相关性皮炎的原因主要在于①工作中反复的手消毒;②长时间的戴手套;③尿湿的纸尿裤对皮肤的刺激;④女性月经期潮湿的刺激。

为了保护逆行勇士们的皮肤,杨浦区中心医院伤口造口团队(援鄂8大专科护理之一)给出了专业的预防和治疗意见:

1. 预防措施:在戴手套前,取液体保护膜,距离手部10cm处按下喷雾键,使液体保护膜在手部形成一层均匀的保护膜,可有效隔绝对皮肤的直接损害(如戴手套时间过长,可喷2-3次,每次间隔30秒)。

喷液体敷料

2. 治疗措施(已经发生皮炎者):

① 适量造口粉洒于皮炎处,均匀涂抹,停留20-30秒后,清除多余的粉末;

② 粘附在破损处的造口粉,无需用力清除;

③ 取液体保护膜,距离手部10cm处按下喷雾键,在手部形成一层均匀的保护膜,严重者可以同法2-3次。

洒造口粉于皮炎处均匀涂抹

清除多余的粉末

喷液体敷料待干

(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援鄂队员 王静 范志敏)

(原文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shenti/2020/02/29/3167355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