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杨晓林:网络大电影的叙事嬗变及制胜之道

来源:人民论坛   时间:2019-07-10  浏览:

【摘要】近年来,微电影水到渠成地完成蝉蜕龙变,进阶到网络大电影。发展初期,由于缺乏监管,一些视频网站饱受“唯流量是从”的诟病。“小投资、大情怀、正能量”不光是针对现实主义题材而言,对于非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产品亦是如此。以“小成本和小场面”做出优质产品,就要以内容取胜,以故事取胜,以情怀取胜,以传播正能量取胜。

【关键词】网络大电影  优质产品  类型电影   【中图分类号】J99    【文献标识码】A

新世纪以来,从网络电影、新媒体电影、微电影到当下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近二十年的嬗变历程可谓一路高歌猛进,活力无限。从2000年《天使的翅膀》《大史记》系列的出现,到2006年恶搞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和紧随其后的《乌龙山剿匪记》《春运帝国》等作品大量涌现,再到2010年后类型多样、内容驳杂、质量参差的微电影大潮来袭,网络电影可谓杂花生树、枝繁叶茂。基于商业目的,2014年3月18日,爱奇艺在首届网络大电影高峰论坛上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即制作要合乎电影规律,时长要超过60分钟,要在互联网发行,盈利方式是“用付费点播模式进行分账”。至此,微电影水到渠成地完成蝉蜕龙变,进阶到网络大电影。

一些网络平台通过雷人炒作赢得流量是竭泽而渔,注定难以长久

据骨朵数据统计,在诞生初年,上线网络大电影共有437部,前台播放量高达27.4亿。网络大电影本小利大,制作周期短(很多院线电影从创作启动到公映,至少需要两三年甚至更久,而网络大电影从立项到上线可能仅需三个月),而且可以批量生产——部分公司的年产量甚至高达几十部,巨大的商机让众多公司蜂拥前来掘金。

2016年,网络大电影数量暴增至2271部;2017年,传统的电影公司也纷纷入局:华谊兄弟、欢瑞世纪通过开设或收购新媒体子公司进军网络电影领域;大地电影、索尼影视、光线传媒、山影集团、China3D、华策影视等公司也尝试纯网发行电影的模式。而早进入者,已经成为这一行业的弄潮儿。在2017年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年度票房top20影片榜中,淘梦占6部、映美占3部、奇树有鱼占3部,由慈文传媒和爱奇艺联合出品的《哀乐女子天团》成为口碑佳作,并拿到了龙标。2018年,分账超4000万的除《灵魂摆渡·黄泉》外,还有淘梦出品发行的《齐天大圣·万妖之城》。爱奇艺上半年分账破千万的网络大电影有十几部,前十位分账总票房超1.8亿。

在发展初期,由于缺乏有效监管,野蛮生长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问题丛生,“题材标题大家有,情节制作莫须有,三观底线真没有”成了公认的标签。很多公司通过博眼球、秀下限的作品赚得盆满钵满,特别是一些价值观扭曲、内容低俗、蹭IP、没腔调的作品,不仅扰乱了传播秩序,社会影响也极差。

正因如此,一些视频网站也饱受“唯流量是从”的诟病,被舆论大加鞭挞和讨伐。但真正有远见者从未放弃追求品质——因为激烈的平台竞争也遵循一般的商品竞争规律,劣币驱逐良币肯定是暂时的,是规则不健全时的乱象,而优胜劣汰则是必然的。网络平台迎合嗜痂之癖类的恶趣味是焚林而猎,通过雷人炒作赢得流量是竭泽而渔,注定难以长久。优质作品树立的好口碑,才会让平台屹立不倒;要想做大、做强、做久,“内容为王”才是硬道理。

以“小成本和小场面”做出优质产品,就要以内容取胜,以故事取胜,以情怀取胜,以传播正能量取胜

劣质网络视听产品招致了受众的不满,对此,主管部门顺应时势、及时出手,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行规,大力整治网络电影市场,把网络视听产品提高到关乎“国家安全”的高度来看待。骨朵数据显示,2017年,调整后的网络大电影影片数量为1763部,同比下降22.37%,前台播放总量呈断崖式下跌,只有68.5亿,比2016年减少了147.5亿。2018年,国家监管力度继续加大,上半年,有超过两千部烂剧和低质网络大电影被下架淘汰。

与此同时,经历野蛮生长之后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市场,也已有了多家具备打造多部分账千万作品能力的龙头公司。他们率先转变战略,以“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作品占领市场,涌现了一批如《白夜追凶》《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等优质剧作,而被称为巅峰之作的是《毛骗终结篇》(豆瓣评分高达9.6)这类引领方向之作,可媲美优秀影院电影和热播电视剧而绝不逊色。

由于网络视听产品播放的终端是手机、电脑和电视这类小屏,不可能如影院大屏一样适合“大片”播放,以无比震撼的视听效果取胜。因此,“以小搏大”几乎成为了网络视听产品的第一选择。以“小成本和小场面”做出优质产品,就要以内容取胜,以故事取胜,以情怀取胜,以传播正能量取胜,这样才能真正长久地吸引观众,而且“正能量的精品战略”也是当下“通吃赢家”驰骋网络视频播放平台的不二法门。以腾讯为例,作为网络视频平台的“大诸侯”之一,腾讯倡导网络视听作品精品化,对于艺术价值和思想导向极度重视,提出了五个“不要”原则:一是千万不要粗制滥造,二是千万不要做恶意的悬浮,三是创作不要向钱而生,四是不要跟风,五是不要唯大咖论。①这五个“不要”像五面杂质过滤网和病毒防火墙,从千万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作品中筛去“砂石”,淘出“真金”,防住“黄毒”,保障了平台作品的健康和正能量。

如图所示,在这10部作品中,腾讯占了5部,可谓半壁江山为其所有。而其中,悬疑片同样占了5部,特别是《罪途》系列全部上榜,而且《罪途1》还是播放冠军,播放量几乎比其他影片的10倍还多。在“2018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的入围名单中,腾讯视频推送的《罪途》(系列)和《那年1987》被评选为“年度优秀网络电影长片”。2019年1月12日,在第三届金骨朵网络影视盛典上,《罪途》获得年度品质网络电影奖。《罪途》系列制片成本为500万,2018年5月11日上线后至今,三部曲专辑播放量合计超过2.8亿。《罪途》系列可谓探骊得珠之作,其创作理念值得推广,对其解剖麻雀,可让我们对网络视听产品的制胜之道窥斑知豹。

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具有深刻批判性的悬疑类型电影备受观众青睐

以《罪途》为代表的一系列作品的成功,归功于其在叙事内容上对现实主义题材的选择和对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罪途》社会价值的实现,应该归之于聚焦儿童性侵、校园霸凌、家庭暴力、校方的文过饰非、媒体的不实报道等社会热点问题,直面当下女性身体和心灵所受的戕害,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心灵拷问和道德审判,具有很强的“在地性”。这与那些以奇幻、恶搞、情色、畸恋、凶杀、灵异之类主题博眼球的作品有云泥之别。

影片在商业上的成功,首先取决于“好看”和“吸引人”。就类型而言,悬疑片无疑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类型电影。悬疑片之所以令观众着迷,除了剧情不断反转烧脑之外,最为重要的是作品一般都会以反映社会问题为核心,具有深刻的批判性。特别是对人性弱点及阴暗面之剖析,往往会让观众感到透骨入髓般的绝望,而以恶报恶的死亡血腥味,极具警世意义,让人心生怵惕,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同时激发人们对美好人性的向往。例如2015年网络悬疑短剧《天才J第一季》播出,总播放量达到1.2亿,后来陆续推出了几部同系列的网络大电影,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由此可见,制片方采用的“悬疑片”策略可谓居功至伟。

商业片要获得市场上的成功,就要投观众之所好,而百年来积淀而成的类型电影,就是电影的票房保证。类型电影作为一种时尚,也是风水轮流转。每隔若干年,顺应社会大众心理和时代发展潮流,都会有某种类型的电影作品备受观众青睐。从早先的西部片、歌舞片、爱情片、武侠片等,到如今大行其道的科幻片、神魔片、悬疑片等,可谓此起彼伏。有时是一种类型在若干年内风头无两,有时则是几种类型并驾齐驱。而近年国内“以小搏大”——以小成本获得高票房的类型片当属悬疑片,如《烈日灼心》《暴裂无声》《记忆大师》《催眠大师》《搜索》《心迷宫》《白日焰火》《全民目击》等作品,无一不是大获成功,口碑与票房俱佳。《罪途》系列在类型选择上也运用了悬疑片的形式,无疑是高明之举。

悬疑片的渊源,当属希区柯克电影和阿加莎小说改编的系列电影。特别是阿加莎所开创的悬疑片叙事模式,如“密室杀人”的《无人生还》模式、一节车厢人合谋杀死一个人的《东方快车谋杀案》模式,以及最不可能的弱者是真正的凶手的《阳光下的罪恶》模式等,都成为经典的故事建构方式,至今仍被不断翻拍、致敬和模仿。再以《罪途》系列为例,《罪途》系列可以说是三种模式的中国版合体,所有与过往案件有关的八位乘客皆被集中到了一列有且仅有他们的夜间火车上。暴雨引发泥石流,列车被迫停在半路,形成了一个比较封闭的空间。乘客老赵被杀,乘警抽丝剥茧,意欲勘破行藏,由此展开对剧中人物内心的分析,让观众一步一步地窥探到校园暴力事件的原委,从而撕开了一张张伪善的面具,相关人员也由此受到了道德审判。这些成功作品给予我们的启示是:小成本、小空间、无明星阵容的网络大电影,完全是可以出精品的。

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也应大力提倡,使之与当代人的生活、情感发生共鸣

时至当下,一方面是“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作品在引领潮流和正确方向,除了如《罪途》系列一类的悬疑片外,如《那年1987》这类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也应大力提倡。但另一方面,网络视听产品的形势依然很严峻。“胜者通吃”的原则不光表现在院线电影和电视剧方面,网络大电影和网剧亦是如此。“以小搏大”常常是特例而非常态,就网络大电影和网剧而言,观众一般都会选择制作精良的作品,而“精良度”常常也与资金投入成正比,这就容易导致单体投资额度不断加大,小体量作品的生存空间被压缩。早年一二十万就能开拍,到后来一二百万才行。如今投资仅百万的网络大电影已经很少,小投资作品有退出网剧和网络大电影市场的趋势,投资近千万的作品成为了主流。但相对影院大片动辄上亿的投资,当下的网络大电影无论如何也只能算中小投资。

就题材而言,在当下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中,魂、仙、魔、妖等主题依然占比较大。2018年上半年,作品累计点击7.8亿,其中,4部网络大电影分账超过千万,分别是《新僵尸先生2》(1555万)、《宝塔镇河妖》(1362万)、《彪哥闯奉天之做梦没想到》(1172万)和《捉妖大仙》(1062万);下半年,《齐天大圣·万妖之城》的票房分账达到4036万,《黄飞鸿之南北英雄》和《超级大山炮之海岛奇遇》的分账也都突破千万②,豆瓣评分最高的依旧是《灵魂摆渡·黄泉》这类玄幻片。

其实,题材本身没有对错,关键是内容表达是否具有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是否能和现实生活对位,是否能与当代人的生活、情感发生共鸣。“好诗不过近人情”,电影亦是如此。“近人情”——接近当下人的情感才是重点。“小投资、大情怀、正能量”不光是对现实主义题材而言,对于非现实主义题材的魂、仙、魔、妖等依然如此。如能真正明白这一点并加以实施,不光是院线电影,网络大电影的创作同样也会是另一番景象。

(作者为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编剧、教授、博导)

【注释】

①《网络剧如何实现精品化?腾讯视频王娟:5个“不要”很重要》,《娱乐独角兽》,2018年6月16日。

②张颖:《网大,已经开始比电影赚钱了》,凤凰网,2018年9月17日。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19/0708/551413.s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