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杨晓林:《海王》:“双子情结”与爆米花超级英雄片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18-12-30  浏览:

      《海王》根据DC漫画改编,一言以蔽之,讲的是“海底神仙打架”的故事。

      生活在大海中的亚特兰蒂斯女王亚特兰娜反抗政治婚姻,逃到陆上与灯塔守护人相爱,生下半人半神的亚瑟。几年之后,她被迫回海底结婚,诞下小儿子奥姆。因婚前出轨,愤怒的丈夫把她献祭给了海沟族。奥姆长大后成为暴戾恣睢的海洋领主,因母蒙羞,他对人类充满憎恨,意欲吞并海底各国,合力消灭陆地人。反战的湄拉公主与大难不死的亚特兰娜女王协助亚瑟找回能统治大海的三叉戟,亚瑟最终战胜了奥姆,成为新的海王。

      西方将兄弟对峙和杀戮称为“双子情结”(天使和恶魔、善良正义和邪恶罪孽的对立),对“双子”的定义通常是参照《圣经·创世纪》中该隐和亚伯间的关系,就是兄弟一方因为嫉妒对方得到的关爱和注意,引发血亲相残——这也被称为“历史上第一宗杀人案”。这类“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故事,中国亦多,最有名的当属《春秋》所载:“郑伯克段于鄢。”讲述是一段长达二十多年的悲剧:兄弟相残,母子反目。而这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是“春秋笔法”式的变相谴责:弟不弟,兄不兄,母不母。《圣经·传道书》曰:“太阳之下,本无新事”。《海王》的故事几乎与该隐和郑伯的故事一脉相承。作为经典的故事模式和母题,同样是尊无二上的王权争夺,同样是弟弟的“多行不义必自毙”,只不过《春秋》中兄弟是同母所生,“寤生”的兄掌权,母偏袒弟,母欲助弟篡权。而亚特兰蒂斯故事中是同母异父,母偏袒兄,弟掌权,母帮兄夺权。从神话原型批评理论的角度来讲,《海王》所讲的海神波塞冬后裔兄弟相残的故事,之所以大受当下青年观众的欢迎,主要是因为这个故事唤醒了他们集体无意识中如同基因一样存在的“远古记忆”。

      弥补叙事的漏洞,两小时炫目特效的狂轰滥炸,是要叫观众只沉醉于天崩地坼的视觉盛宴。海底世界万象森罗,现任海王奥姆野心勃勃想一统海陆,成就不世功业,与欲免除陆地生灵涂炭的救世主亚瑟之间的生死决斗场面,只好沦为本片最大看点。传说中的三叉戟有类似于“美猴王”金箍棒一样的神奇力量,如同帝王的玉玺和三军主帅的印绶一样,亦是权力的象征。因此三叉戟一旦为亚瑟这位“真命天子”所有,他持之号令海域水族,若折槁振落,众王怵惕,莫敢不尊。原先勇冠三军以众暴寡的弟弟奥姆望尘奔北,束手待毙,成为阶下囚,而有好生之德的新海王并没有如该隐一样杀弟,而是宽恕了他。这是本片叙事结构高潮处最大的“神转折”和“硬转折”,也是编剧智慧不足,怪力乱神来助力的最为典型的案例。

      可以说,本片所讲的“神仙打架”的故事,本来与我们凡人没有丝毫关系,我们可以敬而远之,大可不必为此劳心伤神,思考其有何现实意义和当下价值。但是西方文明源于“二希文明”(希腊和希伯来),其中希腊神话有“神人同形同性”的特征,即神是人最完美的体现,神与人同一形象,同一性格,神祈们的神性完全是人个性的张扬放大,并未被抽离世俗人性。因此本片中花信年华的女王婚前出轨,戴了绿帽的丈夫谋杀妻子,妻子侥幸死里逃生,同母异父的兄弟为继承权生死决斗,母亲帮助哥哥夺取弟弟王位的故事,在各种俗之又俗的狗血而又奇葩故事不断上演的现代社会,就有了些许凡俗和当下的意味,在一定程度也算“接了地气”。

      (原文链接:http://xmwb.xinmin.cn/html/2018-12/30/content_18_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