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解放日报》采访周家伦书记——重点共建塑就同济新形象

来源:   时间:2004-05-23  浏览:
不久前,校党委书记周家伦就"同济大学与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总体战略"话题接受《解放日报》记者采访时,一一列举我校最近连续催生的几项重大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举措:作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我国第一辆洁净能源轿车"超越一号"在今年11月举办的上海工博会上首次公开亮相,出任该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是同济大学主持工作副校长万钢教授;国内第一块完全自主设计开发的cpu--"32位高性能嵌入式cpu"今年9月下旬正式流片,并交付上海中芯国际进行试验性生产,其设计者是同济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主任林正浩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作为校企深层次合作的产物,"上海电气-同济轨道交通装备研究开发中心"不久前宣告成立,并将目标直接锁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示范列车,其中将作为技术支持的还是同济大学的科研人员……


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同济大学长期来以土木、建筑类学科门类齐全、教学科研力量雄厚而为人熟知。周家伦书记列举的几个例子,生动表明同济大学在继续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非常注重新领域、新学科的拓展,并且在一些新兴学科领域,取得了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地位。因此,同济大学有信心、有能力为科教兴市作出更大贡献。


同济大学在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大多发生在"985计划"重点共建以后,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我校入选"985"计划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学校实力显著增强。经过全国高教两轮管理体制改革,同济大学办学规模稳居全国高校前十位。2000年底,学校总资产为20亿元左右,其中固定资产不到13亿元。到2003年10月,学校总资产上升为31亿多元,固定资产达到16.3亿元。学校每年的资金流量有14~15亿元,而在几年前,这一数字不过2~3亿元。总资产增加的首要因素是科研实力的提高。2000年学校科研经费为2.84亿元,到2002年增长为5.03亿元。与此同时,我校承接国家纵向重大课题的能力明显增强。2000年全校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共39项,总经费709万元。2003年截止到10月底,全校承担"973"、"863"、"十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103项,总经费4600多万元。其中百万元以上经费的重大项目有10多项。此外,我校科技园经过几年建设,已成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高。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