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蓄势待时才能适应变化的社会——吴启迪给我们的启迪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凡是渴望成功的人无不渴望机遇之神的青睐。然而,当机遇没有来到的时候,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怨天尤人?消极等待?还是韬光养晦、蓄势待时俗语常说:"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对于追求成功的人来说,一飞冲天和一鸣惊人的情景实在是成功的极至,怎样才能获得这样的荣耀呢?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静候机遇的到来,然后迅猛出击,奋起拼搏。

  1995年,对于上海同济大学来讲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同济大学88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写下了女校长的名字:吴启迪--第一位民主推举的惟一的最年轻的女校长。然而,这一切对于吴启迪本人来说,却并不出乎意料,似乎一切都早已尽在意料之中。让我们回头看一看吴启迪的成长道路,我们就会知道蓄势待时在一个人的成功之路上有多么重要。

  从小到大,吴启迪从来没有刻意追求过机遇,但她一直在为机遇的到来做着准备。30多年前,吴启迪就读于上海市位育中学,那时她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很注意锻炼身体,运动场上常常能见到吴启迪的身影。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爬山、游泳,她样样都行。学校有大型活动,她不仅积极参与,还经常做组织者。

  1965年,吴启迪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清华大学无线电学系。这一切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命运女神向吴启迪绽开了笑脸。无奈的是,刚刚入校才9个月,"文化大革命"就爆发了,学习被迫中断。吴启迪被分配到云南电讯器材厂,成了一名工人。

  和她一同分去的,还有很多大学生。有的人开始抱怨自己的命不好,明明是个大学生,一夜之间成了工人。也有的人开始想方设法托门子,找路子,希望能离开这个"鬼地方"。吴启迪没有埋怨什么,她懂得蓄势待时的道理。她知道追求成功需要恰当地掌握节奏,时机没有来临的时候就全力出击,只能是无谓的浪费,这个时候需要为成功做准备,需要等候爆发的时刻。于是,从小具有责任心、干事就要干到最好的吴启迪,默默无闻地干了起来。从焊管子开始到担任团小组长、车间负责人、工会委员。技术员,从分管计划生育到分房到处理职工打架,她样样都干得有滋有味,相当出色。这段生活对吴启迪日后成为大学校长,处理各种矛盾,组织各种活动有着极大的帮助。

  生活中的强者,总是善于发现自己的不完善。吴启迪深感知识的重要,决心把失去的时间和清华大学3年的功课空白补回来。那时候,一切还都百废待兴,人们根本不知道未来的路应该怎样走,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再上大学的机会。但吴启迪相信,要想成功,就不能坐等机遇到来,而是必须不断积累,增强实力。吴启迪和丈夫一起相互鼓励,开始了漫长寂寞的读书苦旅。当人们在晚风中纳凉的时候,当人们悠闲地谈天说地的时候,当人们已经甜甜地进人梦乡的时候,他们始终在寂寞而顽强地学习着。

  1978年实在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头。高考制度恢复了,吴启迪的勤奋苦学终于得到了检验的机会。这一年,她和丈夫一起重新考进了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后,吴启迪仍然不满足现有的知识结构,她决定攻读博士学位。于是,瑞士苏黎士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常常可以看到一位中国女学者的身影。面前依然是困难重重,吴启迪没有学过德文,这难不倒她,她开始像小孩子学说话一样从头学起。因为她始终记得: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蓄势待时。当人们阖家团圆的时候,她正在异国的土地上发奋地学习。她的精神和态度感动了身边的人,人们称赞她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

  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撰写的博士论文被国内外专家称为"填补理论与实践间鸿沟的非常成功的结果",是对控制理论"有意义的创造贡献",曾被美国工程索引检索,被德国刊物多次引用。她获得了苏黎士理工学院颁发的第一个女博士证书。

  回国以后,她用学到的知识回报同济大学。她认真地做着每一项工作,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每一个职位,每一份工作,她都做得全力以赴、任劳任怨。1995年,她被大家推上了校长的位子。

  有人说:吴启迪的命太好了,什么好事都让她赶上了。她本该1966年高中毕业,可她偏偏考上了位育中学,这是当时上海市仅有的3所5年制试点中学之一,她因此而搭上了"文革"前的末班车,幸运地考进了清华大学;恢复高考制以后,已经是7岁孩子母亲的她竟然又潇洒地"杀"回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80年代初,难得的一个出国深造机会又落在她的头上;现在,又巧遇全国高校民主推荐校长在同济大学搞试点,她成为全国第一位民主推选的校长。吴启迪的机遇是不是太好了?"

  吴启迪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她说:"假如我自己主动去抓机遇,也可能我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但我总是争取把事情做得好些,不断积累自己的力量,等待机遇的来临。也许这些事情做好了,机遇来了,我正好赶上。应该讲,我很少考虑机遇,我只是一心一意做好当前的事情。比如,上学的时候力争做一个好学生,在工厂时争取当个好工人、好干部,感觉知识没有学够时,就争分夺秒补充自己,在学校里也努力做个好教师、好校长…?quot;

  是啊,也许吴启迪运气好的原因就在这里。对于懂得蓄势待时的人,机遇女神当然愿意随时拜访她。

  青年朋友们不妨从现在做起,积蓄力量,等待展示才华的机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