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期待教育再飞跃--访党的十六大代表吴启迪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在接受采访时,党的十六大代表、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说,自己经历了中国高等教育变化最大的时期。

7年前,吴启迪经民主推荐出任同济大学校长,名扬海内外。吴启迪说自己很荣幸,能够亲身参与许多高校的重大改革--"211工程"、"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高校扩招、后勤社会化改革……重大举措之后,条块分割的体制障碍被打破,一批综合性大学崛起,一些知名大学有了向"世界一流"冲击的底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以接受高等教育,而且大学生们吃得更实惠、住得更舒适,教学环境和教师待遇显著改善。

"我1965年进大学,住的是6人一间的宿舍。30多年过去了,大学生的住宿条件还是那样"谈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前的状况,吴启迪感慨不已。'筒子楼'改造,现在肯定不会有人再提议了,因为高校教师的住房问题已基本解决,连'筒子楼'是什么,也许也快没人知道了。"13年来,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在扩招等举措的推动下,高校的毛入学率由1990年的3.4%,提高到了现在的13%。高等教育的适度扩招,切实提高了国民素质,也是高等教育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quot;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则为高校扩招提供了支撑。

在党的十六大上,高等教育如何应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挑战,如何走向世界,一定会更受关注。展望未来,吴启迪说,"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始终是核心问题。我们培养学生,强调6个字--知识,能力,人格。而人格问题正是我们的高等教育在走向国际化过程中避免被'同化'的关键。一个人的品格,比如诚信和宽容,是一种对社会的态度;而民族精神的塑造,是对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态度。"

曾是党的十五大代表,如今又将参加十六大,这位温文尔雅的女校长平静的语调中透着兴奋?quot;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今年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苣甏蠡嵘希苁榧怯智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党的十六大上,教育肯定会被提到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上,接下来的5年,教育事业将有更大的飞跃。我坚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