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代表委员热议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4-03-07  浏览:

尽快建立多元的人才评价体系

“我们很多技术被‘卡脖子’,根源还是在人才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郭坤宇的这句话,也是众多代表委员共同的心声。要解决人才问题,就必须回答好什么是人才、如何发现和培养人才,如何用好人才等问题。

“我们现在的评价体系还是太单一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顾祥林表示,应当更加重视高校的教师队伍建设,管理者要尊重教学规律,不同学校、不同学科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多元的人才评价体系,让每位教师、学生都能发挥出自己的长处。

“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核心与裉节,造就一流人才方阵、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大学的根本任务。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教育科技人才改革,及时深入调整生产关系。”金力建议,要像打造基础研究先行区那样,把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和政策也集成起来,支持高校整体性构建长周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

“科研能力才是最关键的,不要以年龄论人才。”郭坤宇注意到,许多青年工作者在申请各类国家基金、人才项目时,都面临年龄“一刀切”的问题,网络上还有“过了35岁就不是青年人才”的讨论。他建议,应当按照科研类别适度延长评比年限,尤其要对基础研究领域适当倾斜,让青年人才沉得住气。

本报记者 王闲乐 王海燕 洪俊杰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6864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