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十年扎根浙江山村,同济大学教授杨贵庆设立老街振兴基金办起儿童写生大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8-30  浏览:

在上海的大学讲台和浙江黄岩的小山村之间,每月数次往返,他俯下身子深扎十年,让一个个衰败的村落焕发新生,书写了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如今,他又要用一种“很杨贵庆”的方式,吸引更多人走进乡村,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乡土、爱自然的种子。

近日,“杨贵庆柔川老街振兴基金”首届儿童绘画写生大赛颁奖仪式在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北校区)举行。本次大赛是“杨贵庆柔川老街振兴基金”成立后首次举办的儿童艺术活动,由杨贵庆柔川老街振兴基金、黄岩区教育局、黄岩团区委、黄岩区妇联、屿头乡人民政府、黄岩区交旅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

“杨贵庆柔川老街振兴基金”首届儿童绘画写生大赛颁奖现场

据悉,此次绘画写生大赛于2023年6月启动,至2023年7月31日作品征集结束。历时两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213幅参赛画作。主办方表示,举办这样一次特别的比赛,旨在吸引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走进乡村,感受柔川老街的古韵风光,在沉浸式的写生体验中,领略古村老街的独特风景,在提升艺术素养的同时,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乡村振兴的种子。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美术学科组责任教授胡炜,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俞坚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贵庆等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正在黄岩屿头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2023同济·黄岩乡村振兴暑期工作营的师生团队也来到颁奖现场。

胡炜教授作为评委组组长介绍了大赛评审标准及过程。他表示,孩子们的参赛作品让评委们眼前一亮,从中能够感受到黄岩当地基层美术教育在艺术思想方法导入方面的丰富性。在孩子们的笔触中,不仅看到儿童通过艺术方法对于美的追求,还看到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是艺术的根本,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动力。

俞坚教授表示,不少参赛作品将屿头的老街、山水、农特产品等元素多元融合在小小的画纸上,所呈现出的是一个个和成年人眼中不一样的精彩世界,这是本次大赛非常有趣且有价值的珍贵之处。同时,在这些优秀的获奖作品中,能够真切感受到黄岩儿童丰富多彩的情感,希望孩子们画笔下的梦想,在未来都能美梦成真!

黄岩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郑英美说,这个盛夏,这样一场儿童绘画写生大赛在屿头柔川老街生动开展,众多黄岩的孩子在家长、老师的陪伴带领下积极参与,这是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也是乡村美育的生动实践。

“柔川老街振兴基金”发起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贵庆教授,讲述了基金和大赛背后的故事。2013年,杨贵庆第一次来到黄岩屿头乡沙滩村,从此和当地的村民、和乡村的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坦言,自己因为儿时喜欢绘画,一步步走上从事建筑与城市规划的专业道路。童年的成长过程中,得到的每一个小小的奖赏,一句老师的夸奖,抑或一次比赛的获奖,都给了自己莫大的满足和信心。“希望这样的比赛,能够传递一种浸润心田的力量,这就是乡村筑梦的意义所在!心之田而成思,这次大赛只是播种的开始,希望在更多孩子的心田,长出热爱老街、热爱乡村、热爱祖国的思想果实!”

记者了解到,同济大学与浙江黄岩携手开展校地合作十年来,在工业设计、产业规划、文化复兴、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杨贵庆教授团队深耕黄岩乡野文明,从科学规划乡村入手,帮助屿头乡沙滩村、宁溪镇乌岩头村等一批古村落破茧重生。团队基于黄岩乡村调查,率先探索和提出中国特色“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推动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同济智慧”和“黄岩样本”。(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19a97fd486754627860c2dbfd580082d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