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劳动观察】聚焦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同济大学2023中学校长论坛举行

来源:劳动观察   时间:2023-05-12  浏览:

5月11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百余所知名高中的校长齐聚同济大学,出席同济大学2023年中学校长论坛,共话“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大学和中学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作了题为《把握数字本质,不断提升人机融合水平》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数字技术正推动教育变革创新,教育是人和人的互动,教育数字化具有复杂性和特殊性,人机融合是教育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人和机器融为一体,实现人机交互、人机融合,教育数字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新生院院长、国豪书院执行院长赵宪忠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系列探索实践及其成效。他表示,学校积极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正在以人工智能赋能学科专业,将优势学科势能转化为人才培养动能,着力夯实学生的共性基础,强化个性发展,让学生在同济成就梦想。

据了解,近年来,同济大学在推进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有效衔接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成效。同济大学“苗圃计划”实施11年来,已与全国11个省份的32所重点中学携手合作,学校已有23个学院参与这一计划。自2021年起,同济大学加入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工作。2022年,同济大学推出了10门高中生线上先修课程,面向全国顶尖高中高一高二学生开放。同济大学建造节、结构设计大赛等学生科技活动,多年来也吸引了全国多所中学的学生参加。

作者:郭娜

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880de4c984c0010000df844d7e124a.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