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签约复旦同济上理工,上海这个国家级示范区还将打造一批地标项目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5-08  浏览:

5月6日,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与复旦大学文博系、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治理(国际)研究院、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杨浦区将结合三所高校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积淀,立足文物与博物馆学、城市更新与建筑适应性再利用、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等领域,加速示范区创建与高校专业资源的对接和融合。

2020年9月,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创建名单,全国仅有六家,上海仅一家。今年则是示范区创建的评估验收之年,记者了解到,《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所列出的35个任务子项已完成23项,29个重点项目已完成19项,其余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杨浦区方面介绍,两年多来示范区开展文物资源认定,通过梳理、甄别、评估,将毛麻仓库、明华糖仓、三新纱厂等一批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范畴。上海工部局电气处新厂旧址、陈望道旧居等8处被列入上海市革命文物名录。电通公司遗址、恽代英烈士被捕处、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3处红色革命遗址、旧址完成立碑、挂牌。

在此基础上,杨浦区重点加大对超大型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针对仍在正常生产运作的杨树浦水厂,分步推进深度处理改造建设工程,确保在保护文物安全以及风貌的前提下实施工程建设。针对停产待转型的杨树浦发电厂,创新实践“保护图则”模式,对厂区内建筑、空间、生产设施设备等逐一进行全景解析、记录、甄别和评估,提出保护、保留基本原则和要求,探索精准保护利用新模式。

本次会上还发布了“杨浦百年·工业印迹”口述历史预告片。“杨浦百年·工业印迹”口述历史系列专题片致力于工业遗产非物质遗存的抢救性保护,目前已完成12集拍摄。该系列专题片先后邀请了“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等一批曾在杨浦滨江生活工作的老劳模、老职工代表和参与滨江开发规划的资深专家学者代表等,以亲历者讲述的方式,还原杨浦滨江工业时代的生产生活场景,弘扬工业文化、传承工匠精神。

杨浦区还改建改造了一批历史建筑,让其焕发新活力。祥泰木行成为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电站辅机厂、浚浦局职员俱乐部旧址等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上建成9处党群服务驿站,现存唯一成套的“两万户”长白228街坊更新打造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样板街坊,依托国棉十七厂锯齿型厂房建设以服装、时尚为主题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

下一步,杨浦区将集中成片做好杨树浦发电厂、上海锅炉厂旧址(电站辅机厂西厂)等工业遗产修缮利用,持续推进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世界技能博物馆等重要场馆建设,打造一批地标性项目。

作者:胡幸阳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09794&sid=6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