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同济与雄安新区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3-04-03  浏览:

日前,同济大学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济大学将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溢出效应,支持雄安新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借助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助力同济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合作内容主要涵盖规划建设、人才、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共同签署了《雄安新区城市防灾顶层设计咨询服务工作协议》;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签署了《雄安新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与重点建筑前瞻性研究咨询服务工作协议》;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签署了《雄安新区规划回头看(容东)咨询服务工作协议》。

主持参与20余项规划研究和编制,设计近40个建设项目,提供100余项高质量工程咨询服务,多学科专家学者开展了20余项城市研究,为生态防洪堤创意设计10个驿站……自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伊始,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规划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设计院”)、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咨询”)等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新区物理城市和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持。同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度参与新区韧性城市、绿色智能交通、水系统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建设。

自2017年4月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同济规划院组织多个专业工作组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持续至今。2018年成立了雄安智慧规划设计研究院以提供属地化驻地服务。先后参与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主持了雄安新区先行建设区“容东片区”和容城县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城市设计、街区风貌设计工作,负责完成了雄安新区第一个淀中村——邵庄子村的村庄规划和一期工程建设。

2017年4月至今,同济设计院作为第一批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设计机构之一,在容东、容西、雄东、起步区、启动区先后承接了包括概念规划、建筑风貌、概念方案、安置区、文教建筑、商办综合体、央企总部、产业园区等近40个项目,总合同金额约4亿元,已建及在建总建筑规模约820万平方米。由同济设计院承担的央企疏解到雄安的第一个项目——中国卫星网络集团公司总部已结构封顶。

2017年8月,同济咨询开始参与雄安新区前期建设,持续为新区提供了100余项前期咨询、招标代理、造价评审、项目管理等工程咨询服务,入选新区各类咨询机构库15个。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351747.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