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报】种下一株株草药,感悟中华文化之美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3-03-29  浏览:

本报讯(记者吴金娇)当归、枸杞、芍药、连翘……这些中草药有哪些功效和用药方式?从一棵幼苗到一方药材,需要经历哪些过程?日前,在同济大学首创的“留学生中国生态文明体验区”特色园区——“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留学生们在中草药培育师的指导下,一起种下25种中草药。一株株草药蕴含的中国智慧给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文化课。

挖土,种植,覆土,浇水,在体验园里,留学生不仅全程体验整个种植过程,还自发制作轮流值班表,定期为中草药浇水、除杂草、看护。乌干达留学生乔沐新说在自己15岁时就听说了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的故事。“她用青蒿素拯救了世界上无数的疟疾患者,从那时起,我就对中医充满向往。”他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种植过程中,留学生们还认养了不同的药草、树木,在认养牌上写下美好的祝愿。

“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党委学研工部规划共建。“外国留学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桥梁。”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表示,“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是同济大学留学生培养的创新方式,以劳动教育的方式,增强留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留学生日常化参与到同济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加深对同济、对上海、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从而更直接融入同济,融于上海,热爱中国。

近年来,同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通过“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和“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以及留学生劳动教育系列课程等,推动留学生更全面了解中国社会,感悟中国文化。“相信在同济大学的这些特殊体验会在他们心里种下中国文化的种子。他们将来也一定会将中医文化、中国生态文明理念和对生活的美好期许带回他们的国家。”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说。

链接:http://dzb.whb.cn/2023-03-27/5/detail-79291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