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走,去种中草药!”同济大学创辟“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3-28  浏览:

蹲在苗圃边,用小铲子先松松土,挖出个小坑,再把一株艾草幼苗小心翼翼地种入土中,最后覆盖上泥土。这是3月24日在同济大学南校区一块小园圃里出现的一幕。来自55个国家的百余名留学生们一起种下艾草、杜仲等中草药,零距离感受中医文化的奇妙之处。

当天,同济大学“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揭牌启动,成为留学生中国生态文明体验区的特色园区。

“艾草要一株一株种,几株放在一起可不行。”“不要把杜仲周围的土踩得太实了,不然水浇不下去。”“中草药有根茎入药,也有树皮入药。”在种植过程中,中草药培育师现场指导,帮助留学生们了解不同中草药的种植要点、培育方式,以及它们的功效和用药方式。

半小时不到,原本一块空荡荡的苗圃变得生机勃勃。留学生们分别认养了不同的药草,在认养铭牌上标注其母语名称,并认真写下美好期待。同学们说,不仅在读期间会照顾好这些药草,毕业后也会时常回来看看。“我15岁时就听说了中国的屠呦呦,青蒿素拯救了无数疟疾患者。我对中医一直充满向往,立志将来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来自乌干达的留学生乔沐新说。

活动中,上海市中医医院的医护团队为留学生带来了艾灸、耳穴埋豆、穴位敷贴、香佩疗法、中药代茶饮和足浴泡洗粉等常见的中医疗法。

来自俄罗斯的2022级硕士留学生柯妲夏特意穿了汉服,在体验活动中种了艾草幼苗,有点感冒的她还尝了养肺汤、贴了止咳敷贴。她说:“活动很有趣、非常棒,接下来还想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医文化。”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表示,学校通过“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留学生中国生态文明体验区”以及留学生劳动教育系列课程等,帮助留学生亲身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深入感悟中华文化。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42783/689730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