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明天,2023年研考鸣锣开考!暖心护考,上海高校这样做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12-24  浏览:

明天(12月24日),202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正式鸣锣开考。为保障考生“应考尽考”、平安研考,沪上高校在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研考组织工作的同时,精心推出多项暖心行动。短视频“云踩点”考场,送上暖心小礼物、花式祝福……各大高校努力为考生创造温馨考试环境,为莘莘学子加油鼓劲、保驾护航。

为考生分类安排不同考场,提供更便利服务

今天(23日)下午,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在内的多所沪上高校发布关于考生进校和部分考场调整的重要提醒。

为确保“应考尽考”,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安排,沪上多个考点依据12月21日考生核酸检测结果,为考生分类安排不同考场,原定考场及座位号安排将有所变化。上海交大提醒,请考生按照新的“进校凭证”上的考场和校门进校考试。

记者了解到,沪上高校各考点坚持以生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及时告知考生组考防疫安排,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考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为特殊困难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早在12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就向考生发布第一份调查问卷,详细了解考生在沪情况及考前14天的相关活动。问卷通过短信和研招网站内信的方式100%全覆盖发送,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填写问卷的考生,研究生院组织进行“一对一”电话摸排,提前了解了考生群体的真实情况。同时,研究生院每天对未填写问卷的考生进行短信提醒。

同济大学为考务工作人员、特殊考生及各校区同济考生提供抗原检测试剂和N95口罩。考试前学校安排校外专业消杀公司对考场进行整体消杀,考试当天早上、每场考试后及考试结束后安排物业工作人员对所有考场、卫生间及公共部位进行全面消杀。

“云踩点”短视频助考生了解考场须知

因疫情防控需要,在今年研考开始前,沪上高校考点无法向考生开放查看。为方便考生快速准确入场,多所高校研究生院精心制作了详细的讲解视频,涉及进场路线、考场具体位置、休息场所等,画风亲切温馨,缓解考生紧张情绪。

上海电机学院制作的短视频,就带着考生来了一番“云踩点”:研考首日,核酸阴性、核酸阳性的考生将从不同校门进入,学校设置了两条互不交叉的入场通道。为便于考生快速进场,学生可以直接刷身份证或者随申码入校,实现快速核验。不仅如此,学校在一食堂、教学楼分别开辟了专门区域,供考生休息。

为避免人群集聚而带来的疫情扩散,沪上高校考点在考试期间均不提供午餐。不过,记者了解到,所有考点都会尽力为考生提供饮水、常用药品等医疗服务,做好考生的关心关爱工作。例如,同济大学联系了附属东方医院应急救护队,学校还配备电瓶车,做好行动不便考生的送考等保障工作。

多部门联动护考为考生加油

凛凛寒冬,为保障考生健康研考、暖心研考,不少高校多部门联合出动。

“来,喝杯姜茶再去考试。”上海海洋大学学生食堂为考生准备了暖心姜茶。甜甜的红糖、暖暖的姜汤,蕴含的是浓浓的关怀。

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每位考生准备了一份N95口罩和面屏。学校官方微信公号还请来了“上岸”的学姐学长们分享考研故事,在考前为考生加油鼓劲。

在上海大学,材料学院为考研的学子们准备了文具、饮品等暖心礼物。通信学院19级辅导员严思远则用文字给予学生暖心鼓励。他在鼓励信中写道:“你们中的部分正在经受病毒的考验,但意志从未被打倒。你们的大学四年拥有别样的精彩,不论考研一战你们收获逗号、句号、感叹号抑或是问号,请记住,你们人生的风帆才将扬起,加油!” 

作者:吴金娇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1223/501249.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