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多国院士与企业高管共商“产学研用”如何联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2-12-05  浏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由教育部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数字化与绿色发展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沪举行。30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等中外学术界领军人物和20余名来自宝马、汉莎航空、西门子、保时捷、莱茵金属、思爱普等行业龙头企业的高管共同参加了论坛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也是同济大学中德博士生院中外合作导师团队的一次选题对接会议,中外教席教授从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需求出发,依托共同领衔的合作研究团队,就细化博士生联合培养的选题和方案进行经验交流和对接。2022年同济大学推出对德合作2.0战略,成立了中国首个中德博士生院、首个中德合作学科交叉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中德联合研究中心,依托科研和教育平台,协同夯实科教融合的高层次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介绍,此次论坛旨在推动我国与德国等欧洲合作伙伴高校和企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联合培养科教与产教融合、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寻求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全体会议后,同济大学多个专业学院分别主持与国外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基金教席资助企业围绕“数字化赋能的绿色发展治理体系” “数字化技术基础” “数字化赋能的汽车与交通” “数字化赋能的制造与建造” “绿色生态环境” “智慧医疗” “中德设计教育论坛”等主题举行了7场平行分论坛,就在各研究领域开展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共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精尖缺”专业人才展开了选题对接和深入探讨,达成了诸多合作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共识。

作者:王烨捷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2/02/content_jp4dj7H2.html?gid=VnDMvYk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