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环同济迎来又一红色阵地,为百亿元产业集群注入“红色新引擎”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11-16  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于此,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汽车“新四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今天下午,在汽车产业集聚的嘉定区安亭镇,一个“红色引擎”正式诞生——“氢能港·理想湾”。

不止于物理载体的建设,更凸显红色服务的同步输入。会上,中共上海嘉定氢能港支部委员会也成立揭牌。该党支部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氢能港﹒理想湾” 党群服务站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环同济片区,面积近1800平方米。服务站精心打造了组织生活室、理想活动室、理想孵化室、理想生活室、理想会客厅、理想加氢站等“四室一厅一站”的空间布局,一体融合党员教育、人才服务、政策咨询、交流互动、生活服务、产业促进等功能,着力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触角延伸到园区、企业和党员群众身边,让企业在这里找到“发展的港湾”,让人才在这里找到“创新的港湾”,让党员在这里找到“家的港湾”。

作为嘉定区汽车产业“主旗手”,近年来,安亭镇重点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嘉定氢能港。截至目前,嘉定氢能港已引进50多个氢能源和汽车智能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为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发挥党建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安亭镇党委在成立嘉定氢能港党支部的同时,建立“氢能港﹒理想湾”党群服务站,通过打造集成式的“理想湾”服务模式,更好引领、服务、支撑汽车“新四化”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上的企业、园区及院所得到高质量的发展。

此外,为营造嘉定氢能港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安亭镇还建立了嘉定氢能港国际人才智联促进中心,中心将紧密对接“上海嘉定人才港”政策及服务溢出效应,依托“安亭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项目,推动人才链、政策链、产业链深入融合。为探索超大型乡镇城市治理和新城高质量产城融合的“安亭模式”,会上还成立了嘉定氢能港“社企园”区块型网格治理共同体,进一步吸纳产业发展力量加入地方治理体系,打造多元基层共治圈。

会议也发布了《嘉定区汽车“新四化”产业集群党建共同体“十项行动”计划》,向上汽大众、汽车城集团公司、沃尔沃公司、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等四家汽车“新四化”产业集群党建共同体召集单位授牌,进一步明确了以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单位的带动和辐射优势,联动共同体成员单位,集聚平台、人才、信息等资源,持续深化嘉定产业集群党建的工作路径。

本次论坛邀请了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岩军,上海安亭碳中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安亭氢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鹏,盖世汽车创始人、总裁、资讯总编周晓莺围绕“推动汽车‘新四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

作者:王嘉旖

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cs/20221115/495816.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